新一輪大範圍降雨來臨 中東部氣溫經歷“過山車”

2020-05-07 07: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著“五一”小長假的結束,北方地區持續升溫的天氣也告一段落。據氣象預報,受冷暖空氣共同作用,中東部地區自西向東將有一次明顯的降水過程,氣溫也因冷空氣和降雨的到來會有所下降。

資料圖:河南鄭州,市民在風雨中出行。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大範圍降雨全國上線 北方陰雨南方多雷暴大風

  送走了罕見的高溫“五一”小長假,中東部地區終於迎來了難得的清涼。新一輪大範圍降雨全面開啟,覆蓋了中國南北方的大部地區,持續時間也較長。

  中央氣象臺預計,6日夜間至9日,受冷暖空氣共同作用,中東部大部地區自西向東有一次明顯的降水過程,北方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南方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陜西南部、安徽、湖北、江西、福建等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整體來看,這次降雨過程北方將以穩定性降雨為主,降雨不再是匆匆而過,而是會持續2~3天的時間,南方則會伴隨著強對流天氣。

  具體來看,河北6日已經迎來降雨,預計7日將會是降水強盛的一天,除張家口、承德是雷陣雨外,其他地區有中雨,局地大雨;8日,河北全省仍是陰雨為主。

  湖南近期對流降雨頻繁,雨量北多南少,6日至9日以及13日至15日為主要降雨過程,並伴有雷暴等對流性天氣。

  5月5日,河北石家莊市民“捂裝”出行。當日,受冷空氣影響,河北全省迎來降溫天氣。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北方氣溫多波動 華南高溫開啟“蒸煮”模式

  降雨的到來,也給北方“高燒不退”的氣溫降了降溫,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甚至會降到20℃以下。 不過,降水缺乏的華南地區,還是會持續高溫“蒸煮”模式。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受降水和冷空氣共同影響,內蒙古、西北地區、華北、東北地區中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氣溫將先後下降4℃~6℃,其中西北地區氣溫震蕩最大,累積降幅大多在10℃以上。新疆南疆盆地、甘肅中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並伴有4~6級風。

  而華南地區在強大的副高與旺盛的暖濕氣流共同影響下,預計悶熱天氣將一直持續到10日,省會級城市中,從6日至9日,海口、南寧將連續出現高溫。

  具體到地方來看,河北省內大部地區7日最高氣溫會降至20℃以下,像是廊坊、保定、石家莊等地僅有16℃~17℃。8日氣溫也不高,大部最高氣溫在18℃~20℃之間。

  7~8日,廣東大部晴天當道維持炎熱,南部沿海市縣最高氣溫29℃~31℃,其餘市縣31℃~34℃,其中部分市縣可達35℃~37℃。午後部分市縣將有雷陣雨,在高溫高濕的雙重侵擾下,各地開啟“蒸煮”模式。目前,廣東仍處於雷雨多發的季節,提醒公眾注意防禦局地雷雨等強對流天氣,以及降水導致的次生災害。

資料圖:九0九專家在綿陽市白馬藏鄉查看災情。 鐘欣 攝

  強對流侵襲需警惕次生災害 局地或現山洪災害

  隨著大範圍降雨逐漸在全國上線,不少地區出現強對流天氣,相關地區要警惕其帶來的次生災害。

  預計受暴雨影響,一些地區或有山洪災害發生的可能。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5月6日18時聯合發佈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5月6日20時至5月7日20時,安徽南部、江西北部、陜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其中,陜西西部、新疆西南部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

  此前,強對流天氣已經給部分地區帶來影響。5月6日下午15時左右,江西會昌縣西江、曉龍、莊埠、莊口等鄉鎮先後出現雷雨大風、冰雹天氣,部分樹木被折斷、當地蔬菜大棚也受災嚴重。

  5日晚間,湖南浦縣大江口鎮也出現9級陣風,極大風速達到每秒21.2米,該鎮多處樹木被吹倒,房屋受損。

  氣象部門建議注意防範雷電可能造成的人員傷亡、設備損失,關注其對航空運輸的影響;並注意防範短時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內澇等次生災害。(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