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陳森田:投資夢想 吸引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

2020-05-07 07: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乾隆集團董事局主席、乾隆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森田。山東省委臺港澳辦公室供圖

  “我希望能在三年內,與中國50所非高校型的職業學校或者學院合作,培養出200個在新媒體營銷領域的人才,孵化出1萬家創業公司。”乾隆集團董事局主席、乾隆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森田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時常會思考財富的價值,他希望通過投資年輕人的夢想,讓人生留下一點有意義的事。

  27年前,陳森田來大陸投資,先後設立上海乾隆軟體等企業,旗下開發的即時分析系統“錢龍軟體”早已成為大陸證券市場的知名品牌,企業乾隆科技于1999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作為投資人,陳森田眼光獨特,先後在大陸扶持了近10家企業在A股上市,而如今他來到山東,也是為投資而來,只不過這次他要投資的是年輕人的夢想。

  以2019年舉行的第25屆魯臺經貿洽談會為契機,乾隆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與山東傳媒職業學院(以下簡稱山傳)達成合作,共建“901兩岸青年雙創基地”。陳森田説,在投資界大家都不願意去碰大學生和年輕人的項目,普遍認為他們缺乏經驗。“從專業角度講,這無可厚非,但放大到社會責任,如果能力允許,應該有人去支持年輕人的夢想。”

  陳森田説,乾隆與山傳的合作,正是基於“50所、200個、1萬家”的目標。“互聯網偏向於創意,主流市場又是年輕人,而山傳具有新媒體培訓的優勢,我很看好基地未來的發展,目前配套的資金池已經達到10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的規模。”

  乾隆集團董事局主席、乾隆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森田在接受記者採訪。山東省委臺港澳辦公室供圖

  近年來,乾隆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資涉足文化旅遊、醫養健康、智慧零售、休閒食品等行業領域。“太苦了!”當陳森田回憶起自己剛創業時説,當時的環境與現在根本沒法比。他希望現在能幫年輕人一把。為此,乾隆集團設立了“兩岸青創投資基金”,與大陸部分高校合作成立創業基地,支持大學生創業。“深圳有一支小團隊,一年已經創造出了4000萬元左右的營業額,我覺得這樣成功的案例會越來越多。”陳森田説。

  陳森田説:“最希望的是雙創基地在服務本地年輕人的同時,能吸引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到大陸,來到山東,同根同宗的孔孟文化,會打破年輕人之間的地域隔閡。”

  陳森田提出,計劃把世界最頂尖的大學生創業孵化機制引進山東,服務於兩岸青年的創新創業,“我們希望能夠為山東培植出更多的成功企業和企業家。”原籍福建,生於台灣的陳森田説,自己是山東女婿,這是他與山東最初的緣分。

  在多次溝通中感受到山東政府部門積極服務企業的作風。陳森田説:“這讓我們對集團在山東的發展充滿了信心。我們希望把集團北部中心設在山東濟南。”山東是人口大省,具備了一定規模的消費市場,山東政府部門工作中展現的新作風和新觀念,“讓我相信一定會為集團發展帶來幫助。”

  談及新冠肺炎疫情,陳森田表示,“疫情對企業肯定多少會産生一些影響,我們也是第一時間在想辦法應對。但觸動最深的是,疫情面前人們展現出來的團結。”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乾隆集團還主動與山東省委臺港澳辦公室聯絡,先後向山東省、湖北省捐贈了11套、10套智慧藥房,價值2200萬元。(完)(作者 李欣 陳心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