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的“五一”“五四”,重溫習總書記有關論述別有深意

2020-05-02 08:33:00來源:新華社

  第一觀察 | 戰“疫”中的“五一”“五四”,重溫習總書記有關論述別有深意

戰“疫”中的“五一”“五四”,對奮鬥和青春有什麼特殊意義?

  無論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還是謀劃指導脫貧攻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重視奮鬥和青春的價值,也用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緊密部署為這兩個詞注入深遠的涵義。

  “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為國家謀發展,為人民謀幸福,習近平總書記提醒我們始終要有一種“等不起”的緊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機感。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啟動了爭分奪秒的中國加速度。他反復強調,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當時間進入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習近平已在多個場合發出衝鋒號令,表明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在3月6日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他親自數算著時間:“今年滿打滿算還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按日子算就是300天……”

  時間不等人,分分秒秒都很珍貴。

  第二季度,是搶時間、趕進度、補損失的關鍵時期。只有千方百計把落下的進度趕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才能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直面挑戰、迅速行動;必須儘早再動員、再部署;復工復産提速擴面;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習近平總書記以超乎尋常的緊迫感和時間感指導工作,目標就是要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

  奮力追趕,但脫貧的成色不能減,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不能降。

  中國人民就是在追趕時間中不斷創造歷史的。習近平總書記堅定表示,“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

  “越是艱險越向前”

3月29日,習近平在寧波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了解企業復工復産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充分説明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有著同一切困難鬥爭到底的精神氣概。

  “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聞令而動,堅忍不拔,不怕犧牲,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如此感慨。

  連續奔赴基層考察,開展“解剖麻雀式”調研;多次主持高規格會議,作超常規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給出具體指導……

  他也勉勵廣大幹部,要“只爭朝夕、真抓實幹”。

  當前,疫情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復工復産駛入快行道,脫貧攻堅加緊後半程衝刺。各項工作任務更重、難度更大、要求更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

  在啃硬骨頭、打硬仗的關鍵時期,“奮鬥”二字尤為重要,尤為鼓舞人心。

  “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

3月10日,習近平在東湖新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同社區工作者等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五一”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勉勵廣大勞動群眾,“弘揚勞動精神,克服艱難險阻,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一個國家的非凡成就,總是由點點滴滴的平凡構成。

  戰“疫”一線,無數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在各自崗位上拼盡全力,形成抗擊疫情的不凡力量。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幹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向他們致敬,為他們鼓勁。

  他曾由衷讚頌,“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

  “一勤天下無難事。”習近平總書記説,人世間的美好夢想,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裏的一切輝煌,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

  新時代,千千萬萬的勞動者,只要敢想敢幹、敢於追夢,必將激發蓬勃的創造偉力。

  “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4月22日,習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學考察。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孕育于朝氣蓬勃、奮發有為、肩負民族未來的青年一代。

  在疫情防控中,涌現了一大批不畏艱險、英勇奮戰的青年人,在艱苦磨礪中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高度肯定他們“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切勉勵他們“帶動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民族復興就前景廣闊、大有希望。總書記點讚“90後”,也是對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期許和鞭策。

  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陜西考察,又一次走到青年中間。

  他來到西安交大,再提“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他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為莘莘學子指明前進方向。

  歷史的接力棒,只有代代相傳,才能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青年激揚奮鬥精神,匯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張曉松、邱紅傑

  統籌:杜宇、雷敏、王敏

  主筆:黃玥

  視覺/編輯: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