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檔、小滑梯……看餐飲企業的“花式經營”

2020-05-01 20:35:00來源:央視網

  鍋包肉、醬豬手、炸丸子……連成一排的櫃臺上擺放著各種美食,工作人員熱情向顧客介紹。但這裡不是菜市場,也不是副食品商店,而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的一樓大廳。

  進入4月,隨著哈爾濱疫情形勢出現變化,當地一些餐飲企業再次關閉堂食。為減小疫情影響,他們各出奇招,開始“花式經營”。

  最近,不少哈爾濱市民在路過哈爾濱滿漢樓江畔店門口時發現,之前關閉的店門前又熱鬧起來。廚師在店門前支起灶臺,熱氣升騰,“爐火沖天”,遠遠飄來鍋包肉的糖醋香味。許多人驚訝這家在哈爾濱擁有幾十年曆史的老字號餐飲企業,竟然做起了大排檔。

  “鍋包肉18元一份”,灶臺前條幅上的價格,吸引著人們。“這比堂食便宜了好多。”哈爾濱市民鄒容説,這家餐飲企業在哈爾濱有多家分店,每家店都是可以承辦婚宴的大型酒店。在六層樓高的酒店大樓前擺大排檔,還是第一次見到。

  大型餐飲企業賣出平價菜品,許多市民慕名而來,排起了幾十米的“北歐長隊”。工作人員拿著喇叭提醒顧客保持間距。鄒容上前拿到一張排號卡,上面顯示她前面還有400多位。

  這家餐飲企業的工作人員介紹,疫情影響到企業正常經營。擺起大排檔,希望能穩定員工的心態,也方便周圍市民。

  在這家企業的另一家分店,除了現場炒菜售賣,一樓大廳內還擺滿了包括熏醬食品、面點在內的各式美食,顧客排隊進入大廳後,就像走入副食品商店。

  突然轉型,讓這家餐飲企業意外成為“網紅”。許多市民將自己購買食品的過程拍成短視頻,視頻裏一些網友表達著新奇的感受,一些網友為企業創新經營點讚。

  在張明江看來,餐飲企業擺起大排檔並不奇怪,“無法正常營業,企業需要減少虧損,保障員工有工資成為首要任務。”

  張明江是哈爾濱鵬飛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東,這家公司旗下的衚同裏京味烤肉店,在全國共有89家分店。但這幾天,他在自己直營的安發分店門前,賣起了蔬菜。

  “油菜2.5元一斤,白蘿蔔1.9元一斤”。店門口的大門上挂著價格表,張明江和員工支起貨架,貨架另外一側不少市民在挑選蔬菜。稱重結賬完畢,售貨員會將蔬菜通過一個小滑梯,放進取菜籃內,減少與顧客的接觸。這幾天,張明江的小滑梯成為短視頻平臺裏網友們的打卡之地。

  “我這家店有22名員工,哈爾濱6家直營店員工超過300人,除了水電費,員工工資是企業不小的開支。”張明江説,目前企業旗下部分分店開始轉型售賣生鮮,每天的利潤會先給員工發工資。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在哈爾濱、大慶等地,很多餐飲企業在尋求有效且安全的經營方式,一些餐飲企業開始入駐外賣平臺,無法堂食的飯店開始在店門前售賣打包食品,一些大型餐飲企業在路邊售賣十幾元一份的盒飯……

  不僅餐飲企業,如今許多企業一邊等待疫情形勢好轉,一邊繼續開發更多經營方式,創新、轉型在哈爾濱等地不斷出現。在一家轉型從事生鮮生意的房産仲介公司門前,挂著條幅寫著:“疫情無情人有情,同舟共濟渡難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