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樣平安,習近平調研了這家基層中心

2020-03-31 19:2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3月30日下午,正在浙江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基層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情況。

   這個中心有什麼特別之處,吸引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切?

   2019年6月,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這裡設置了導引、接訪、調解三個功能區,一中心多平臺,多部門集中辦公、集約管理、集成服務。目前,該中心已經累計接待群眾超過6500人,矛盾糾紛化解率達到91.3%。

   可以説,這裡是幫助安吉基層群眾高效解決矛盾糾紛的重要平臺。

△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接訪大廳

   在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簡介牌上寫著:以群眾矛盾糾紛化解“最多跑一地”為目標,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這個中心,是“楓橋經驗”在新時代創新發展的産物。

   1963年,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的幹部群眾創造了“依靠群眾化解矛盾”的好方式。“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楓橋經驗”,半個多世紀來不斷傳承、歷久彌新。

   2003年11月2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來到楓橋調研。習近平認為,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雖然面臨的形勢任務都發生了變化,但“楓橋經驗”沒有過時,必須堅持群眾路線不動搖,依靠發動群眾,建設平安社會,解決社會矛盾,促進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

   在當天召開的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楓橋經驗”40週年暨創新“楓橋經驗”大會上,習近平指出,創新“楓橋經驗”,就要相信和依靠群眾,充分發揮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力量,讓社會和諧穩定,讓群眾安居樂業。

   2004年8月4日,習近平在浙江省委建設“平安浙江”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把創新發展“楓橋經驗”作為總抓手,貫穿于建設“平安浙江”的始終。

   2013年,在“楓橋經驗”走過第50個年頭時,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明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也是建設服務型政府,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在社會治理領域落地的生動實踐。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曾結合浙江的改革實踐指出:要努力建設服務型政府、法治政府、有限政府。通過機關效能建設,政府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2016年底,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這正是對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時大力倡導的機關效能建設的深化。

   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整合了縣紀委監委、縣委政法委、縣信訪局、縣法院、縣司法局、縣人力社保局6家單位的相關調、訪、處職能,在這裡集中常駐。同時,綜合執法、資源規劃、市場監管等重點部門輪流進駐,其他涉事部門隨叫隨駐。

   這樣的工作模式,目的正如該中心的簡介牌上所説:積極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在社會治理領域實踐運用,全力打造回應群眾訴求、化解矛盾糾紛的終點站。

及時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是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戰“疫”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及時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的重要性。

   解決社會矛盾,堅持群眾路線不動搖;全面深化改革,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的調研,給了我們深刻啟示。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