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歐使領館積極幫助留學生抗擊疫情

2020-03-31 06:14:00來源:新華網

  3月上旬,低燒、無力讓在法國巴黎一所大學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歐笑感到緊張,而法國急救電話15卻一直無法打通。危急時刻,她被拉到全法學聯組建的“醫療諮詢微信群”,在華人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幾天后就恢復了正常。

  “開始真的很害怕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幸虧有這個醫療群,裏面有國內國外的醫生和專家,他們列了一系列問題,我回答之後,他們認為我不像得了新冠肺炎,就讓我吃退燒藥觀察,沒想到很快就好了。”歐笑説。

  3月以來,法國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3月17日中午起法國開始實施“禁足令”。根據在法留學生們的需要,全法學聯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指導下,組建了“醫療諮詢群”,邀請法國華人醫生、來法交流的中國醫生及國內醫生向同學們提供診斷和用藥方面的幫助。

  “群裏醫生非常負責,對同學們的問題耐心解答。”在法國第七大學讀書的徐姓同學説。她在3月14日至24日期間連續發高燒,加入這個群,通過視頻診斷,得到非常專業的幫助。她説,“這個群讓留在法國的留學生有了依靠,好多進行諮詢的學生並非得了新冠肺炎,只是普通感冒發燒而已,但在疫情嚴重背景下,大家都很害怕,醫生們的診斷和建議給了我們心理上很大安慰。”

  中國駐法使館先後發佈多條安全提醒,認真做好應急值守工作,為留學生和家長提供24小時來電諮詢服務,通過學聯等組織及時掌握留學生情況,多渠道購買防護用品分發給僑胞和留學生。

  據統計,目前歐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近40萬例。除法國外,中國駐歐洲各國使領館也都盡全力協調防護物資,加強諮詢服務,幫助留學生解決困難。

  從3月23日開始,中國駐英國使領館向在英留學生組織發放共計約20萬個防疫“健康包”,其中有普通醫用口罩和N95口罩、中藥、健康手冊、消毒紙巾等。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以諮詢熱線、微信群、與留學生代表視頻連線等方式,解答留學生關心的問題。使館設置的諮詢電話在高峰時一天通話600起。

  中國在英國約有1.5萬名未成年小留學生,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使領館特別關注在英國的小留學生們,因為他們中不少人寄宿在當地老年人家庭,而老人本身是需要居家隔離的高危群體,這令遠隔萬里的學生家長們十分憂心。對此,使館與學校溝通,同時聯絡英國當地的華人家庭和教育機構,努力幫助這些小留學生尋找合適的託管家庭,解決他們面臨的實際問題。另外,使館正努力與國內主管部門溝通,力爭解決那些確實有特殊情況需要回國學生的困難。

  在德國,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教育處在網站主頁開通了“疫情動態”專欄,方便同學們及時了解德國疫情及相關防控信息。並在教育處網頁、微信公眾號以及通過各同學群發佈相關信息和提醒,包括留德防疫指南、留德疫情安心手冊、當地新冠肺炎檢測點、最新疫情通報、出入境航班簽證信息等。中國駐德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讚劉立新説,疫情發生以來,他們與德國教育部門和高校保持密切聯絡,多渠道及時提醒廣大學子做好防護,並積極協助維護學子們的合法權益。

  捷克目前約有400多名留學生留在當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教育處負責人趙長濤説,在捷克出現疫情後,使館多次向全體在捷學生、學者發佈公告和捷克國家緊急狀態期間行動指南,提醒大家做好自我保護,並及時轉發心理支持平臺信息。最近,還通過派送、快遞等方式緊急向在捷中國學生、學者提供了口罩。

  中國在斯洛文尼亞有18名公派留學生,還有個別自費留學生。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大使館已向他們發放口罩,並保持聯絡,提供健康、安全指導。使館還建立在斯公民領保群,有關疫情發展、防疫指導信息和僑民訴求可通過此平臺進行交流。(參與記者:楊曉紅 彭立軍)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