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務工人員返回北京前 建好14天健康檔案

2020-02-27 08:34:00來源:央視網

  繼2月24日北京迎來首趟返京務工專列後,昨天,北京又迎來Z4次和T8次兩趟返京務工人員專列,總計200余人。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鐵路局和北京建工集團了解到,返京務工專列執行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工作模式,務工返京人員在抵京前就已在當地建成連續14天無發燒、咳嗽的健康檔案;列車上,執行分散就座並和其他旅客分開,每8小時測量一次體溫;回京14天內,務工人員不得離開本項目部。

  昨天上午10點,由北京客運段擔當值乘任務的重慶北至北京西站的Z4次務工人員專列,搭載著167名復工復産人員緩緩駛入北京西站。北京西站開闢綠色通道,讓返京務工人員從專用通道快速出站,直接到停車場統一乘坐大巴去往各個施工項目部。據了解,該趟列車共有旅客470人,其中,搭載的167名務工人員均由重慶北上車抵達北京後復工,另有303名回京工作的旅客,自行返崗。

  北京建工集團施工管理部副部長兼建工勞務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經緯介紹,昨天Z4次列車上有131名來自北京建工集團的返京務工人員,他們都來自重慶梁平區。這些務工人員抵後,將赴北京朝陽醫院東院區、懷柔科學城北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和海淀區教師進修學院新校區三個項目進行復工復産。

  為了及時掌握返京復工人員的身體健康狀況,從春節後,他們就與當地政府聯絡,從返京前的14天開始,對人員每天進行體溫檢測並製作了臺賬。返京啟動後,集團租用當地的大巴車直接將人員接到火車站;列車上,包了獨立車廂,進行封閉管理;下車後,再由大巴統一接到各個項目部,雖然這些人員已經有了14天的健康檔案,但是抵京後,仍然要在各自的項目部內連續14天不得外出。這些做法基本上實現了輸出地100%的監控,輸送過程中100%的管控,輸入到項目後100%受控的目標。所有返京人員返京的交通和火車上的餐食費用為全免費,由集團承擔。

  王經緯介紹,北京建工集團還將有四川綿陽、成都等接近200人的返京人員陸續回京復工,目前正在申報務工專列。截至目前,全建工集團在北京地區已返工15000余人,完全復工後要達到6萬人。

  Z4次列車長薛祿勝告訴北青報記者,在開車前兩個小時,班組乘務員分兩次對全列車公共區域進行了清潔、消毒,列車運行途中,乘務員每兩小時對車內公共區域進行一次消毒。

  旅客上車後兩小時內,乘務員對所有旅客進行了體溫測試,並堅持每8小時測量一次體溫,無一人超出37.3℃規定溫度。加強車上疫情防控宣傳工作,提示旅客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少走動,疏導旅客分散就座,避免車內聚集,在每節車廂衛生間內都擺放了消毒洗手液供旅客使用。

  列車乘務人員還指導進京旅客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記個人相關信息。為更好地服務旅客,列車上特地準備了宮保雞丁、麻婆豆腐、魚香肉絲等四川風味的家鄉菜,通過廣播通知旅客在座位等候,減少人員流動,將烹制好的飯菜精心裝盒,工作人員用推車送到車廂內,供旅客購買食用。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西站了解到,針對抵京的務工專列,車站也提前制定了出站方案,完善旅客下車、出站的疫情防控和服務措施。

  旅客下車後,北京西站開闢綠色通道,專人進行引導,並在出站前對旅客逐一進行體溫檢測。綠色通道與普通旅客出站通道分開,務工人員可直接出站到地面停車場乘坐大巴離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