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者血漿可救治重症患者 這些問題你要知道

2020-02-16 08:48:00來源:新京報

  看起來並不是很大的空間裏,一名新型冠狀病毒康復者正躺在一個醫療椅上,準備著開始獻血。

  這是位於湖北武漢人民醫院獻血屋內,2月15日下午發生的一幕。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總經理段凱通過視頻連線,將這一場景同步到北京的媒體通氣會上。

  2月13日晚間,中國生物發佈的已成功製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並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消息受到各界關注。在2月14日,武漢人民醫院的獻血屋內,就已經開始了康復者血漿採集。

  在採集血漿的同時,康復者特免血漿效用如何?從採集到臨床有何流程?到底能救治多少人?康復者如何捐獻等等問題等待解答。2月15日,中國生物在北京舉行媒體通氣會,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對特免血漿情況做説明後,答記者問。

  【臨床應用】 用於重症及危重病人治療,採漿到臨床需要7天

  此前中國生物公佈信息顯示,從1月20日開始,中國生物經過一系列準備和協調,組建了專門團隊,調集了相關裝備設備及原材料,在武漢地區實施了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

  2月8日,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為指南,首期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漿治療,目前連同後續醫院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

  中國生物表示,臨床反映上,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實驗室檢測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病毒載量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2月15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表示,金銀潭醫院已經有4名患者接受過恢復期康復病人血漿治療,血氧得到穩定。張定宇也提到,目前的血漿治療主要用於重症患者。

  事實上,中國生物此前也提到,新冠特免血漿製品是由康復者捐獻的含高效價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血漿,經過病毒滅活處理,並對抗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多重病原微生物檢測後製備而成,用於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療。

  中國生物楊曉明表示,目前已經治療了11人,其中有10例病人已經統計的結果數據。根據上述10例病人的數據看,特免血漿起到了良好的治療效用。

  楊曉明稱,新冠特免血漿療法主要是從降低病死率,降低病死數出發,在方案上有嚴格的選擇標準,不是所有的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都一概使用,只有根據臨床表現重型和危重型病人使用,涉及的治療病人入選,也要在試點醫院的嚴格評估下才可以。

  其還介紹,康復者血漿治療方法是有一套嚴格的工藝要求,從獻漿的安全性上有系統評估,拿到血漿之後有一系列檢測,還有滅活工藝等等,“我們所有檢測指標要合格,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才能給病人使用”,“檢測合格能夠提供給臨床醫生使用需要7天的時間。”

  【救治規模】 已經備至好血漿可供70-80人 平均1份血漿救治2-3人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康復者的血漿治療,應用範圍會如何呢?

  楊曉明介紹,只應用重症及危重病人治療,正是因為康復者人數有限,採漿者數量有限,“按現在目前的已經採集到的漿可以用的有70人到80人之間”。

  其表示,按照獻漿的法規要求,健康人可以採集580毫升的血漿,每年全國血漿的採集量接近1萬噸。

  “我們這次主要是針對新冠肺炎感染以後康復者的血漿,從保護康復者健康的角度,實際上採集400毫升左右,主要取決於康復者的評估和其本身的意願。”

  “平均下來1個康復者採集的血漿,可以救治2-3位危重患者。”

  根據國家衛健委2月15日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截至2月14日24時,現有確診病例56873例(其中重症病例1105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8096例,湖北累計治愈出院病例4774例(武漢2502例)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康復者血漿捐獻要求,其中提到“新冠肺炎康復者年齡在18-60周歲”。目前,尚未有明確數據披露治愈出院病例的年齡階段情況。

  【血漿採集】上海預計今明天開始採集血漿 康復7-14天捐獻最佳

  湖北武漢人民醫院的愛心獻血屋,已經在2月14日開始了第一批血漿採集。

  2月13日,中國生物公開發文表示,已成功製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並治療的危重病人,治療效果顯著。當天中國生物聯合武漢血液中心發佈倡議書,倡議康復者捐獻血漿,救助更多危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者。

  “可以説我們的接聽電話都打爆了,説明我們康復者的獻漿意願也是很強”,2月15日,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在媒體溝通會上説道。

  同日,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總經理段凱在武漢連線此次媒體通氣會表示,在新聞發佈後接到280多個記名電話,其中有明確捐獻意向人員有20多個。

  “昨天我們已經採集了3位,今天還有5位同志(獻血漿),正好有一位捐獻人員已經到了”,連線中段凱轉移的鏡頭裏,一位獻漿的康復者正躺在椅子上準備捐獻血漿。

  這是湖北省批准下中國生物和武漢血液中心聯合設立的第一個新冠康復者血漿採集點。

  根據中國生物2月15日發佈消息,目前中國生物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新增一處康復者血漿捐獻點,位於金銀潭醫院門診二樓左轉原眼科辦公室。目前,兩處捐獻點準備工作均已完成,已投入運營。康復者24小時均可以打電話預約。

  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介紹,這次災情起始點在武漢,最嚴重的地方也在武漢,所以這次血漿療法的重點也在武漢,其他省市也在積極聯絡中,由國家衛健委統一協調。中國生物目前已經在“全國其他地方也進行了充分的準備,我們選擇標準還是病例數比較高的,危重比較多的區域。”

  楊曉明表示,中國生物已經做好了向全國重病、危重病人偏高的主要省市派出採漿處理的工作團隊、儀器設備、試劑材料全部準備到位,“昨天中國生物派到上海的團隊已經迅速抵達和開展工作,要是沒有特殊的情況,今天或者明天就可以開始採漿了。”

  【血漿捐獻】希望為7-14天康復者 捐獻方式為單採血漿

  對於康復者血漿捐獻,楊曉明還提到,在康復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對康復者進行體檢評估後,在符合法規條款的情況下才能本人自願去採集血漿,也保證獻漿人員的安全。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接觸隔離和出院標準為體溫回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算檢測陰性(採集時間間隔至少1天),可接觸隔離出院或根據病情轉至相應科室治療其他疾病。

  “跟康復了多長時間也有一定關係,從檢測和治療角度講,希望康復者是7-14天都可以。”

  楊曉明還提到,對於康復者採取的是單採血漿,僅僅採集血漿,血細胞等其他成分全部還輸給獻漿者本人,對獻漿者相對來説更安全。

  據了解,單採血漿是把人體的血液經過離心機分離出血漿成分,把其餘的成分還輸到體內的一個過程。根據《單採血漿站管理辦法》中規定,供漿者兩次供血漿時間間隔不得少於14天。

  新京報記者 李雲琦 編輯 陳莉 校對 陳荻雁

  【編輯:羅攀】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