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衛戰總攻號角吹響!勝利還有多遠?

2020-02-16 08:47:00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連日來,抗“疫”前線戰局演變迅速。

  湖北新增確診病例較前兩天大幅下降,現有疑似病例數量持續減少,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實現“十一連降”……一些積極信號出現。

  如今,湖北保衛戰的全面總攻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距離勝利還遠嗎?

  2月11日,武昌方艙醫院首批28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痊癒集體出院。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曙光初現

  發起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全面總攻——這是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日前提出的明確要求。

  15日一早,來自國家衛健委的疫情通報令人鼓舞,取勝的“戰機”已經顯現。

  2月14日的24個小時,湖北新增確診病例2420例(武漢1923例),新增疑似病例1216例(武漢507例),現有疑似病例5534例(武漢2265例)。

  新增確診病例較此前兩天已大幅下降,現有疑似病例數量也在持續減少。

  從全國來看,目前除湖北以外,全國其他省份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的800多例近900例,下降到2月14日的300例以下,實現了“十一連降”。

  2月13日,11架空軍運輸機載947名醫護人員和74噸醫療物資抵達武漢天河機場。中新社發 陳曉東 攝

  同時,近期,主戰場湖北、武漢大刀闊斧調兵遣將,大批醫療隊和物資開赴前線,也讓這場總攻積蓄了勢能。

  15日,國務院新聞辦將新聞發佈會的現場搬到了湖北武漢。

  根據會上通報的數據,截至2月14日24時,各地共派出了217支醫療隊,25633名醫療隊員,不包括軍隊派出的醫療隊和隊員。

  此外,還調集了三個移動的P3實驗室,在武漢市有181支醫療隊,20374名醫療隊員,在其他城市有36支醫療隊,5259名醫療隊員。

  “這些都大大的超過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醫療救援的調動規模和速度。”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在會上強調。

  “敵人”正在減少,火力正在集中,和疫情戰鬥了20余天的14億人,終於看到了曙光。

  資料圖:十余位來自長沙藍天救援隊的志願者手持重型消毒機器,對長沙火車站內外進行消毒殺菌。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 攝

  還有場“硬仗”

  雖然前線傳來積極的消息,但數字告訴我們,擺在面前的註定是一場“硬仗”。

  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數據,目前,湖北的現有確診病例仍超過4.8萬,其中重症病例超過萬人。

  如何對省內病人展開及時有效的救治?如降低患者的病亡率?如何做好數量龐大的患者轉運銜接?怎樣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一系列問題考驗著醫護人員的救治能力,也考驗著決策者的應對能力。

2月12日,武漢江岸塔子湖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做好防護工作準備進艙。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在國新辦1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王賀勝介紹説,目前,已經開放了9個方艙醫院,有6960多張床位,在院患者達到了5606名。

  下一步根據需要,要繼續騰空醫院部分的病房,徵用部分場館,改造為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確保已排查確診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都能夠得到集中收治,確保所有沒有收治的患者人數清零。

  他強調,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千方百計把收治率、治愈率升上去,把感染率、病亡率降下來。

  我們也看到,藥品、疫苗等産品的研發也在快速推進。

  部分疫苗品種進行到動物試驗階段;磷酸氯、法匹拉韋、瑞德西韋等藥物,先後開展臨床實驗;新冠特免血漿投入臨床;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推陳出新……

  多一項科研成果問世,就有可能幫我們多贏得一分勝算。

  2月15日,福州首條民用口罩生産線“雷神一號”在福州爹地寶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産。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與時間賽跑

  疫情之下,戰爭的勝負,關係到每個家庭的柴米油鹽,關係到國家利益,也關係到世界經濟走向。

  越快取得勝利,生活才能越快回歸正軌,經濟社會秩序所受的影響也就越小。

  連日來,湖北多地啟動戰時管制。

  12日,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通告,宣佈從2月12日24時起,該區全域實施戰時管制。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國內首個“戰時管制令”。

  此後,13日孝感大悟縣、雲夢縣也分別宣佈進入“戰時管理”狀態。

  13日晚,黃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連發3條通告,在全市範圍全面升級管控,所有小區(居民點)一律實行全封閉管理……

  各地的行動之果決前所未有。

  另一方面,為了保障物資供應,疫情籠罩下的湖北當地企業加班加點復工生産。

  據國網湖北電力統計,1月25日至2月14日,全省122家防疫物資生産重點企業累計用電3438.11萬千瓦時,同比增長20.2%。

  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正在開足馬力生産口罩、防護服等緊缺物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江西萬安“菜哥”捐贈15噸蔬菜支援防疫一線。 張小東 攝

  與此同時,全國各地的支援也從未間斷。

  從緊缺的醫療物資,到百姓餐桌上的農副産品,各類物資源源不斷地從各省份輸送至湖北,舉全國之力,助湖北抗“疫”。

  疫情是檢驗國家動員能力的“試金石”。

  面對最後的“硬仗”,我們需要的不僅是一腔熱血的吶喊,更需要理智果斷的應對策略,還需要每個人與時間賽跑。

  20余天,我們已經見證了無數平凡的面孔走上抗“疫”前線,見證了舉國上下高效聯動,見證了民眾空前的團結……

  總攻的號角已經吹響,

  勝利終將屬於我們。

  作者:張尼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