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返崗復工需要注意啥?各地指南收好!

2020-02-09 15:30:00來源:央視網

  “10號要復工,但我能順利從外地返回工作地嗎?”

  元宵節前後,各地迎來復工高峰期,但對於在外人員來説,返回工作地需要什麼流程和手續,回去能否正常工作等,卻成了急需解答的實際問題。

  近日,北京、上海、廣東、深圳、湖北、浙江等多地都相繼出臺相關文件和通知。

  資料圖:北京西站迎返程客流。中新社記者張興龍 攝

  北京:疫情高發區人員暫不返京 

  1月2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落實“四方責任”進一步加強重點人群、場所和單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北京市居民正在湖北地區的人員,不得違反規定擅自離開湖北地區。

  對於到京前14日內,離開湖北地區或者與湖北地區人員有接觸的到京人員,到京後應在社區指導下,接受14日的監督性醫學觀察。

  對於其他地區到京的,應配合體溫檢測,體溫異常的,安排就近的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體溫正常的,到京14日內,應當每日早晚自行進行體溫和健康監測。在保證自身和家人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可以上班工作。

  6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再強調,對疫情高發區計劃返京人員,提前聯絡告知暫不返京。同時抓好復産復工企事業單位的防疫工作,加強員工安全防護。

  2月8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發言人高小俊重申,建議疫情高發區計劃返京人員暫不返京。其他地區或不是特別嚴重地區到京的,也要做相應隔離觀察。

  此外,近期北京市多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返京時務必注意相關信息。

  上海:望錯峰返滬、分批返崗 

  2月4日,上海市衛健委發佈《來滬(返滬)人員健康管理告知書》,要求所有來滬(返滬)人員在進入上海各交通口岸和道口時,進行體溫測量,並填報健康狀況信息登記表。

  進入上海後,還須向所在社區、單位或酒店等居住場所主動報備,每日自測體溫,儘量不外出。

  有過湖北等重點地區旅居史,或曾與重點地區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人員有接觸史、曾與新冠肺炎病例有接觸史的,必須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14天。

  此外還要求,居家觀察對象應相對獨立居住,觀察期間必須做好每日兩次體溫測量和健康狀況登記,不得外出。

  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還發佈《致全市各企業書》,希望各企業儘量安排員工錯峰返滬,靈活安排員工分批返崗,鼓勵企業結合各自實際採取彈性工時、遠程辦公、居家辦公等措施。

  廣東: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口罩等防控物資購置問題 

  1月30日,廣東省發佈《外來務工人員返粵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指引》。其中提到,從疫情發生地回來的人員,由單位安排單人單間居家隔離14天。

  如果做不到嚴格居家隔離,轉到集中隔離場所隔離。如果沒有單位的,主動到屬地隔離留驗場所集中隔離14天。

  如果不是從疫情發生地回來的,儘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儘量避免參加大型聚會、大型會議,如要參加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

  6日,廣東省還正式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穩定運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出臺20項政策措施保障企業復工。

  其中包括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口罩、防護服、消毒用品、測溫儀等防控物資購置問題;支持企業做好職工健康管理;鼓勵大型企業設立集中隔離點等。

  深圳:社區小區全部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 

  2月2日,深圳市發佈“關於延遲疫情重點地區有關人員返深的通告”。通告稱,深圳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社會組織以及其他用人單位仍在湖北的人員暫不返深。

  通告還要求,各單位要抓緊摸清本單位仍在湖北省境內的人員底數,逐一通知到位,落實到個人,詳細了解和登記其健康狀況以及計劃返深時間、方式等相關情況。

  7日,深圳進一步加強社區小區疫情嚴防嚴控,實行多個措施。

  包括社區小區全部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近14天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進行居家隔離;小區住戶進出實行雙向體溫檢測;

  所有小區、城中村在出入口一律設立檢查登記卡,儘量減少出入口;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不得進入小區,特殊情況經住戶同意進入的要做好登記備案;出現確診病例的住宅樓單元一律實行14天的硬隔離等。

  湖北:在外人員提出申請獲批後可以返鄂 

  1月31日,湖北省防控指揮部發佈通告,湖北省在外人員提出申請獲批後可以返鄂,省內人員提出申請獲批後可以返漢。

  其中提到,返鄂返漢人員,須由所屬單位或社區(村)向所在市(州)、縣(市、區)防控指揮部提出申請,經審核同意後返回。返鄂返漢人員返回途中,必須遵守所在地、途經地疫情防控相關要求。

  近日,湖北十堰、黃石、黃岡、咸寧、荊門、天門、襄陽等多地也陸續出臺相關細則。比如黃岡市要求,返黃返漢人員要填寫“返黃返漢申請表”,分別向出發地、目的地提出申請,然後憑以上材料到出發地縣(市、區)指揮部履行程序性審查後蓋章,並做好登記備案。

  不過疫情緊張,無特殊情況,建議近期不要返回湖北。

  江蘇:主動填報信息 

  近期,江蘇省推出“來蘇返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告知系統”,鼓勵來蘇人員填寫。

  江蘇省衛生部門將根據登記情況,與公安、通信管理部門掌握的大數據進行對接,將登記人員分成四類人群。對其中有臨床狀況、流行病學史的對象,提供給各區縣、各社區進行進一步排查,如有必要,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

  此外,南京市7日也發佈“關於逐步啟動全市企業復工複業的通告”。其中提到,企業要提前統計外地人員返寧時間,錯峰復工複業,企業公共場所防疫防控到位,按要求落實食堂和就餐防控措施,必須獨立分餐等。

  蘇州也實行返蘇人員十項要求,即“五要五不要”,包括返蘇返崗要報告、健康檢查要配合等。

  浙江:鼓勵企業包車接送來源地相對集中職工 

  浙江省于近日先後發佈《關於引發返崗返工返學人員健康監測防控指導意見的通知》以及《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到,企業要提前掌握返崗返工人員信息,建立“一人一檔”,了解其返浙時間和交通方式,合理安排員工返程,提倡自駕返回,鼓勵企業包車接送來源地相對集中職工。

  返浙前,返崗返工人員要填寫健康申報表,返浙途中,也需要進行健康監測。對疫情嚴重地區籍員工,須做好勸返工作。

  此外,用人單位要建立全員健康監測制度,每日每人至少監測一次。還要做好日常防控,嚴格控制各類活動,不舉辦100人以上的會議和聚會。加強食堂衛生管理,推行分餐制、盒飯制,儘量避免員工集體用餐。

  此外,浙江各地也有不同規定,溫州復工時間已推遲至2月17日24時,溫州市部分高速收費站已經關閉,全市範圍內實行出行管控,出發請了解相關信息。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