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冠肺炎氣溶膠傳播 專家提出三點防範建議

2020-02-09 12:08:00來源:央視網

  除了飛沫傳播、接觸傳播,新型冠狀病毒還可通過氣溶膠傳播?2月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強調進一步加強家庭內部的疫情防控非常重要:衛生防疫專家強調,目前可以確定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什麼叫氣溶膠傳播?哪些場景可能出現氣溶膠傳播?該如何防護?廣東省衛健委、省疾控制定的系列指引,對三種主要場景有防護建議。

  新冠肺炎 

  三種傳播方式 

  直接傳播:是指患者噴嚏、咳嗽、説話的飛沫,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導致的感染;

  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接觸傳播:是指飛沫沉積在物品表面,接觸污染手後,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導致感染。

  三點防範氣溶膠傳播 

  打噴嚏、咳嗽産生的飛沫,大飛沫很快落到地面或物體表面,微小飛沫可以在空氣中懸浮一段時間,後者屬於氣溶膠。如果病毒污染了空氣,氣溶膠在密閉空間裏可長時間停留;如果患者排出的糞便裏有病毒,或者打噴嚏、咳嗽排出的痰液在乾燥後病毒可能飄浮形成污染空氣,因此避免三點很重要: 一、最重要的是儘量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密閉的空間。二、避免鞋底將病毒帶回家。三、避免家裏地漏彎頭無儲水。往地漏倒上水,用蓋子遮擋好,如果沒有蓋子,可以用塑料袋裝上水,自製一個地漏蓋。

  人與人接觸 

  與咳嗽者保持2米以上距離 

  疫情期間,並不能很容易識別直接接觸的人是否帶有新冠肺炎病毒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因此廣東疾控相關指引提醒,減少和陌生人交談,尤其是與咳嗽的陌生人保持一定距離(2米以上)。

  儘量不串門、不聚集。如果必要前往人多密集的地方、乘坐交通工具時都要佩戴好口罩。減少接觸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勤洗手,或隨身攜帶免洗消毒洗手液,特別在接觸了公共場所物件後、吃飯和喝水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之前確保雙手潔凈。

  電梯裏錯峰乘坐 

  少打電話和談笑 

  戴口罩,錯峰乘坐,儘量避免與多名乘客同乘;儘量減少在電梯內、電梯間使用手機、打電話或談笑;儘量不要用搭客電梯搬運物品;攜帶衛生紙、手套或其他可隔絕物品,按電梯按鈕後,物品要妥善處置。

  避免用手去擦/摸口、鼻、眼,觸摸電梯或公共物品後,及時洗手。

  單位、小區物業應該在電梯按鈕、廣告牌等經常會被人觸摸的地方貼膜,並隔1~2小時就要進行消毒、更換貼膜。

  衛生間地漏每週消毒 

  並加杯清水 

  家居防範氣溶膠傳播病毒,主要部位是各處地漏與衛生間馬桶。家中各處地漏口在非排水時,需要用蓋子遮擋,每週一次將一杯清水(約500mL)倒進排水口,然後倒入有效氯濃度 2.5g/L 的含氯消毒液 10mL(一茶匙),30分鐘後再倒入一杯清水,這樣可讓地漏彎頭處存夠水,起到隔絕作用。衛生間要保持開窗通風,建議每天開窗通風3次,每次半小時以上。

  家中高頻接觸物件或部位如門把手、洗手池臺面、水龍頭開關、洗手盆、坐便 器、便池、馬桶按鈕等,每日至少消毒兩次。(文/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粵衛信、粵疾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