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飼料企業用糧供需緊張——296萬噸玉米投放市場

2020-02-09 12:14:00來源:央視網

  2月7日,一場政策性玉米專場交易會正在國家糧食交易中心進行,全國幾百家飼料企業參與競拍。此次專場交易會集中投放政策性玉米296萬噸,將會極大緩解企業用糧需求緊張,同時也向市場發出保障供應信號。

  2月7日至11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交易協調中心及聯網的有關省(區、市)國家糧食交易中心組織開展政策性玉米競價掛牌交易,計劃投放2016年産玉米296萬噸。2月7日當日實際成交107.8萬噸,成交率36.4%,其中湖北省計劃銷售15.6萬噸,當天實際成交3.9萬噸,成交率25.2%,共有16家飼料加工企業參與競買。北京、山東等部分省份及時啟動了地方儲備玉米定向銷售,個別大型飼料企業近期有進口玉米到港訂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場供應。

  “運用政策性玉米庫存進行宏觀調控,是保障市場供應的具體措施。”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宏觀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習銀生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以前臨儲玉米拍賣,一般在主産區特別是以東北産區為主,而且選擇在新玉米收購季節結束後進行,這次政策性玉米拍賣,選擇在春節後進行,拍賣地區分佈在疫情主要發生地區及飼用玉米主銷區,針對性強,時機恰當,對參拍主體的條件要求比以往更加簡便,有利於疫情地區飼料企業迅速恢復生産,保障養殖戶的正常生産需要。

  國家糧食交易中心負責人表示,此次專場交易會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對企業交易資格和購買量進行限定,避免貿易企業參加抬高糧價,每家飼料企業競買數量不能超過本企業30天的加工量,用於定向滿足企業臨時用糧需求。二是交易標的分佈在15個省份,交易標的數量控制在1000噸左右,且採取一標一價,由賣方按照貼近市場價格原則確定,充分形成市場競爭,滿足不同飼料企業需求。三是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臺對買賣雙方免收交易手續費,降低糧食交易成本,助推飼料企業復工復産。

  從國家糧食交易中心發佈的公告來看,此次政策性玉米拍賣主要分佈在華北及南方玉米主銷區,其中,南方省份的銷售計劃佔全部計劃的70%。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