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不會因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

2020-01-29 09:26:00來源:北京青年報

  28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教授接受了新華社採訪,就本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發表見解。他表示:“疫情什麼時候達到高峰,很難絕對地估計。不過我想應該在一週或者十天左右達到高峰,不會大規模地增加了。”

  應對疫情怎樣最有效?

  鐘南山説,自從在一週多前,發現有人傳人現象,特別是有醫務人員被感染的時候,全國很多措施啟動得很快,特別是抓住了兩個要害,一個是早發現,一個就是早隔離。這兩條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辦法。

  他表示,發熱仍然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那些症狀很少的,可能是潛伏的帶病毒者,他有多大的傳染性,還要打個問號,還需要做很多研究。“潛伏的帶病毒者要注意,我也看到有些病人在武漢沒事,回到家兩三天之後才出事,有的病人非常好,誠實地向當地説是從武漢來的。”

  疫情什麼時候達到高峰?

  疫情的態勢到底是全國大暴發、全國多點暴發還是局部大暴發?鐘南山認為,是局部大暴發。他解釋,暴發的意思是在局部地區大量流行。“我不太同意全國多點暴發的看法,現在應該還是一個局部暴發的狀態。”

  “過去SARS從來沒有在早期採取全國性的行動。現在,避免人群聚集、出門戴口罩等防護工作做得比較及時,所以我認為不會出現像SARS那樣的暴發現象。”

  至於疫情什麼時候達到高峰,鐘南山認為很難絕對估計,“不過應該在一週或者十天左右達到高峰,不會大規模增加了。”

  春運返程高峰影響疫情控制嗎?

  有人擔心春節返程高峰會影響疫情控制,鐘南山説:“我不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他認為,10到14天是一個很好的隔離觀察期,潛伏期過去了,發病的及時治療,沒發病也就沒病,所以不會因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

  “國家層面採取了強力措施,特別是重視早發現、早隔離,再加上科研繼續在進行,我們有足夠的信心防止大暴發。”

  另外鐘南山表示,科學家正在尋找新型冠狀病毒中間貯主,2019年的新型冠狀病毒,最早發現在一種蝙蝠身上,但中間貯主尚未明確。

  目前有無針對性的藥物?

  在救治方面,鐘南山認為,醫院除了配備傳染病專家,還要配備重症醫學方面的專家。單純靠傳染病專家是不行的,有重症醫學的專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更好地搶救病人。

  在藥物研發方面,鐘南山説,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完全有針對性的藥物,但是科研和醫學工作者已經想了不少解決辦法,再加上現在生命支持技術已經有了很大提高,包括對心臟、腎、血液、胃腸等,比17年前強多了,死亡率肯定會再降低的。

  鐘南山最後哽咽了,他説,有大家的支持,武漢肯定能過關,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

  文/記者 蔣若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