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戰士:“這是我們必須的選擇和堅守!”

2020-01-29 09:22:00來源:央視網

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中,一線的醫護人員面臨的危險、壓力和疲憊,我們都看在眼裏。躲避危險、保護自己是人的本能,但是他們卻選擇堅守一線,向險而行。這是他們職業精神的呼喚,是醫者仁心最好的詮釋。讓我們記錄下他們的身影,向勇敢的逆行者致敬。

在武漢同濟醫院,這些天,醫護人員在人手相當緊張的情況下,每天超負荷工作,頂著難以想象的巨大壓力,爭分奪秒與疾病賽跑。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隔離病房收治了十多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他們的生活起居全部由醫護人員照料。

武漢金銀潭醫院的除夕夜,淩晨3點,隔離病房醫生值班室的呼叫燈忽然閃起來,值班的余亭醫生立刻進到病房裏。突發狀況的是一位老人,余亭醫生和護士對其進行了及時救治,之後一直守在老人的身邊。當他們走出隔離病房,已經是淩晨6點多。

就在余亭醫生搶救患者的時候,他的妻子丁娜也正在重症病房忙碌著。武漢金銀潭醫院從2019年12月29日開始收治病人,28天了,夫妻倆都守在各自的病房裏,一個在4樓一個在6樓,樓上樓下想見上一面卻很難。

在醫護人員的耐心治療和安撫下,這裡的病人不再像剛進來時那麼緊張無助,他們漸漸平靜下來,對治療也越來越有信心。

危難關頭要守護著病人——正是恪守著這樣的職業信念,無數醫護人員在這個特殊的關頭,做出了平凡而偉大的選擇。

周俊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一名醫護人員,前幾天醫院組織人員前往金銀潭醫院救治中心進行支援,周俊馬上報了名。其實他的寶寶才5個月大,家里正需要人手照顧,周俊的心裏也是萬般牽掛。而他的妻子得知他報名去一線的消息後,也擔心地給他打來電話。

楊宇成和朱庭萱也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從1月7號開始,他們就去了金銀潭醫院救治中心進行支援。他們連續工作了18天,體力已經嚴重透支,現在暫時回來休整。

楊宇成和朱庭萱都很年輕,都是第一次面對疫情,起初他們還是有些不適應,但是始終都沒有畏懼過。

現在楊宇成和朱庭萱按照醫院統一安排,隔離觀察14天,但他們已經準備好繼續投入戰鬥。

在武漢同濟醫院,1月21日,百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投身抗擊疫情的一線。他們以共産黨員的初心,實踐了自己為人民服務、為祖國奉獻的諾言。

桂伶俐是其中一名麻醉科副主任醫師,在聽説醫院急需醫生支援發熱門診時,有著19年黨齡的她提交了請戰書。

醫護人員的艱辛付出,市民們都看在眼裏。在武漢,記者碰到了一名出租車司機,他告訴記者,自己曾經搭載過一位去武漢金銀潭醫院的護士,這位護士的勇敢和奉獻精神,讓他深受感動。

這些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因為面臨著被感染的巨大風險,所以很多人為了保護家人,不敢回家,只能獨自在外隔離。一位和家人隔離的醫生,他的母親難忍思念,跑過來看他,可是也只能隔著大門放下自己親手做的菜。

事實上,已經有一些醫護人員在救治病人的過程中,不幸被感染。在武漢協和醫院,就收治了15名特殊的確診患者,他們全部是在一線救治病人的過程中被感染的醫護人員。他們的情況如何,牽動著全社會無數人的心。

其實,面對未知而凶險的病毒,醫護人員比誰都懂得所面臨的危險,但是使命在肩,他們選擇勇敢向前。

現在收治在武漢協和醫院的15名被感染醫護人員情況都比較穩定,因為有些人沒有告訴家人,所以我們的鏡頭沒有拍下他們。他們也請記者轉告大家,請放心。

因為有他們在,所以我們才能放心。是他們擋在我們與病毒之間,以己之力,守護我們的安全。

武漢市中心醫院一名一線醫生,在脫下防護服、摘下手套後,一雙手已經被汗水浸泡得不成樣子。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一位醫生,在脫下防護服後,全身濕透。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一位護士,為節約穿防護服的時間,剃光了及腰長髮。她説,頭髮沒有了可以再長,現在首要問題是盡力去救更多的人。

一位華中科大同濟醫院的護士,臨時取消了自己的婚禮,做了落跑新娘,只為能堅守在工作崗位。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給科室主任發微信。她本來已經踏上春節返鄉的旅程,得知醫院發佈醫療支援的號召,馬上又折返回來。她説,“我沒成家,也沒照料孩子的負擔。大家都在戰鬥,只有在戰場上,我才能安心過好年”。

“我願意”“我報名”“我帶頭”,這個群裏的回復排得很長。這樣極其相似的對話,這些天在全國各地無數個醫生群裏,隨處可見。

而申請去一線的申請書,更是多得數也數不清。武漢同濟醫院一位主任醫師寫道:“我是一個有著25年工作經歷和15年黨齡的黨員。我自願報名加入醫院的治療病毒性肺炎的活動。不計報酬、無論生死”。這樣的申請書不光出自於那些資歷深厚的醫護前輩,也有許多是來自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科的張旃副教授,因為擔心一線工作過於勞累、那些年輕醫生身體會撐不住,寫下了這樣一封給同行的信。她提醒道:“如果感覺到不舒服,趕快吃飯,趕快休息,千萬不要讓自己硬抗。我很怕年輕醫生硬抗,因為疲勞跟免疫關係太密切了。”

武漢市中心醫院的護士長唐莎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段話:“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罷了……”

疫情還在蔓延,確診和疑似病例還在增加。好消息是,從醫院治愈出院的患者也在增多。今天三名被感染的武漢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也治愈出院,祝福他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前,白衣天使已經成為白衣戰士。這是攻堅戰,接力戰,也是科技戰,科普戰,更是意志戰,信念戰。面對這些戰鬥在防控疫情一線的白衣戰士,我們需要切實做好藥品等醫療資源的調配,補齊各種防護用品,落實各項防護措施,讓他們手中有武器,心中有力量,當然,更要保護好自已。面對疫情,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後盾。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