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人均GDP預計破1萬美元 成就有多了不起

2020-01-15 10:16:00來源:經濟日報

  聚焦人均GDP邁上1萬美元臺階?上篇

  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了不起!

  2019年,我國人均GDP預計將邁上1萬美元的臺階。作為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取得這一成就來之不易,充分彰顯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與巨大潛力。同時,這也意味著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進一步擴大,有助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中國經濟走向內需拉動型增長模式,增強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

  本月,國家統計局將正式公佈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全年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的臺階。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對於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意味著什麼?這是一個怎樣了不起的成就?

  彰顯更強大綜合國力

  “這一經濟規模的提升,不僅意味著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實,更是人類歷史上的重大進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説,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數據,目前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總規模約16億人。隨著我國作為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全球就有30億人進入這個行列,這無疑將對全球産生積極的影響。

  “參照世界銀行中等收入標準(人均收入3996美元至12375美元),全球人均收入從3996美元到1萬美元用了54年。其中,韓國用了13年,新加坡用了15年,巴西用了40年,而中國只用了12年。”北京師範大學統計學院教授李昕説,我國人口基數明顯高於其他中等收入國家,能在經濟底子薄、內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形勢下,在更短時間內實現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並實現更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減貧),確實來之不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説,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人均GDP只有幾十美元。1978年,人均GDP只有156美元,直至2001年才站上1000美元關口。而從1000美元到1萬美元只用了18年時間,這足以説明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與巨大潛力。

  “儘管我國人均GDP在全球範圍內仍屬於‘中等生’,但作為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的國家,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顯然彰顯了我國強大的綜合國力。”李佐軍説。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説,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後,距離世界銀行劃定的高收入國家行列又前進了一步,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無論是GDP總量規模還是人均GDP,背後都代表著國家綜合經濟實力和社會財富的增加,也意味著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徐洪才説,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任務繁重的背景下,人均GDP實現穩步增長,是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力佐證。人均GDP的穩步增長,將進一步提振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的信心。

  發展內生動力增強

  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此前主辦的首屆中國宏觀經濟年會上,有專家指出,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代表著整個社會結構面臨重大轉型。那麼,這一歷史性的突破又將如何影響中國經濟?

  “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意味著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進一步擴大。”李昕説,按照世界銀行標準,無論以匯率還是購買力平價理論來測算,我國都是世界上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最大的國家。這不僅對促進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具有重要意義,也是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所必需的。

  李昕分析説,中等收入群體壯大,是推動中國經濟走向內需拉動型增長模式的主要力量;有利於促進高質量産品和服務進口,使中國進一步融入世界市場;有利於擴大我國消費市場的世界影響,增強中國經濟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提高經濟韌性。

  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盛來運在參加經濟日報舉辦的“2020中國經濟趨勢年會”時表示,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以後,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將繼續擴大,消費升級趨勢也會進一步加快。

  李佐軍表示,隨著我國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經濟發展的迴旋空間加大,增長的韌性也會進一步增強。特別是相同增速代表的增量規模更大,宏觀調控的空間更靈活,投資和消費也會進一步增長,進而帶動經濟持續增長。

  在徐洪才看來,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迴旋餘地大,其內在重要支撐是近14億人口。這一龐大群體本身有著巨大消費需求,隨著人均GDP增長,將進一步把潛在的消費需求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增長。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突出問題是需求不足。如何把‘蟄伏’的經濟潛能釋放出來,是經濟工作的重要課題。”徐洪才説,2019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突破40萬億元,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進一步上升。隨著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不僅消費規模將繼續擴張,消費升級態勢也越來越明顯。

  徐洪才説,當前我國供給側的能力仍有待提升,供給結構仍有待優化,産品和服務質量還不能完全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隨著人均GDP再上新臺階,多層次、多樣性的消費需求空間進一步打開,人們對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將持續增加,對文化、旅遊、信息、健康、養老、體育、娛樂消費的需求也將穩步增長。這些需求將為商家和企業投資提供方向和指引,最終形成帶動新産業發展,培育新增長點,實現産業結構和需求結構在更高層次上形成新的動態平衡。從這個角度説,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增強了。

  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既彰顯我國國力,也意味著老百姓生活更加殷實。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人均GDP與自己沒有關係,甚至認為是“被平均”“被增長”。

  事實上,GDP和收入是不同的概念。GDP是一個時期內國內居民創造的總財富,而收入是財富分配到個人手上的。一些群眾認為人均GDP增長和自己的感受有“溫差”,主要由於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

  李昕分析説,一方面,造成收入差距的不同體制機制依然沒有捋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按要素分配使得人們由於擁有生産要素的多少、質量的優劣等就會産生收入差距。即使是按勞分配,也會因不同勞動者能力、知識水平的不同而出現差距。另一方面,在存在資本積累的情況下,在一定時期內的收入就可能更多地為一部分過去積累了資本的人所獲得。此外,城鄉差距、技術進步等因素也會影響收入差距。

  “總的來説,解決收入差距問題,主要還是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和公共政策兩種手段,從多個層面完善配套政策。但要注意的是,我們決不能過分地以犧牲效率的辦法來換取公平。”李昕説。

  “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兩個不同概念,但兩者息息相關。”在徐洪才看來,多年來,老百姓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這同樣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從更長遠角度看,必須進一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實現由“啞鈴型”的收入分配結構向“橄欖型”結構轉變,這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

  “許多國家的發展經驗都表明,人均GDP達到一定水平以後,貧富差距反而進一步拉大,最終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這是我們應該高度警惕的。”李佐軍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一是要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兼顧效率與公平,優化不同社會階層的收入分配;二是要繼續加大對中低收入群體和困難群眾的幫扶,幫助其解決生存發展面臨的現實困難;三是要繼續加強和改善民生,增加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的投入,妥善解決好看病難、上學難、養老難等民生問題,增強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