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製造業穩增長啟幕 地方競相佈局

2020-01-15 09:58:00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0年製造業穩增長啟幕 地方競相佈局

  新型基建投資新政將出,一批重大內外資項目落地在即

  作為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和振興實體的大梁,2020年製造業穩增長大幕已經開啟。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今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到相關部委年度工作會議,力挺製造業發展頻頻被強調。多地也將製造業發展置於2020年經濟發展核心位置,紛紛制定發展路線圖,或致力於提高製造業在GDP中的比重,或瞄準打造以製造業為主體的世界級産業集群,製造業發展競速賽已然打響。

  更大規模的製造業投資也有望加快啟動。《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吸引製造業投資方面,下一步我國將出臺用地、用能等一攬子新政,推動一批製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投産。此外,圍繞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新政正在加緊醞釀,有望近期出臺。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時,“製造業”和“先進製造”共被提及五次之多,包括“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融資”“推進傳統製造業優化升級”“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等。今年1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2020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明確,聚焦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重點領域,加快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以及引導外資投向電子信息等先進製造業。

  地方層面也在加快行動,緊鑼密鼓謀劃製造業穩增長新舉措,近期密集召開的地方兩會釋放出明確信號。1月13日召開的湖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加快建設製造強省列為2020年省重點工作清單首位,提出創新振興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努力提高製造業佔GDP的比重,實現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5%。其中包括大力培育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等世界級産業集群,壯大消費品工業集群,打造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基地。

  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切實增強工業經濟支撐能力當作2020年經濟工作首要任務,提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力爭增長5%以上的目標,其中省屬口徑汽車産業産值力爭增加200億元。

  “各級政府已將製造業穩增長置於2020年經濟發展的核心位置。”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製造業穩增長有利於激發經濟活力、促進經濟增長和穩定就業。同時,製造業也是高科技發展的基本載體,製造業穩增長對於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當前製造業穩增長的核心並非總量擴張,而是結構優化。製造業穩增長需要以産業轉型升級為抓手,優化製造業結構,提升製造業長期、可持續增長的韌性和潛力,完成製造業從大到強的轉型。”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大規模製造業投資正蓄勢推進。1月7日召開的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系統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推進傳統製造業優化升級,加大設備更新和技改投入力度,讓技術改造成為全省“穩投資”“優結構”的堅實支撐。近日,江蘇省南京市175個重大産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413億元。

  其中,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無論是項目個數還是年度計劃投資,都佔到半壁江山。

  據悉,下一步我國還將持續擴大製造業開放,完善規劃、用地、用海、能耗等政策,推進製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投産。

  “中國正加速産業轉型升級,製造業投資將大幅提速。加大高端製造業投資力度也可以避免傳統刺激所帶來的産能過剩,進一步提升投資效率和水平。”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在推動製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落地方面,林致遠指出,要讓投資主體形成可預期的政策環境,在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減稅降費、法治化等方面多下功夫。

  章俊認為,未來要通過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和相關法律,進一步推動重大製造業外資項目落地,打造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此外,加快規劃自貿區用地或其他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建設,從區域功能定位的角度提前對産業用地進行規劃,充分發揮製造業産業集群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有關部門正在醞釀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有望近期出臺。

  “目前新型基建更多集中於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滿足製造業創新升級的領域,具有較高的技術含量和更強的創新特徵。這就要求未來配套的投資支持政策,在落實好財稅、金融政策的同時,加大關鍵基礎材料、核心零部件等研發和創新力度,加快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優化支持創新的營商環境,尤其是推進投資領域的法治環境、市場環境改革,激發社會資本投資的積極性。”劉哲説。

  “新型基建投資支持政策應涵蓋多個方面。”章俊表示,尤其要改善包括市場準入在內的新基建投融資環境。一方面,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在專項債和銀行配套融資層面提供定向政策傾斜;另一方面,加大直接融資,推動新基建相關企業上市,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對新基建項目的支持作用,推動我國産業結構升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