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2020-01-14 19:58:00來源:央視網

  2020年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就業促進司、職業能力建設司、養老保險司、勞動保障監察局、信息中心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2019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3.62%。穩就業政策措施持續發力,失業保險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和困難企業穩定崗位,全年向114.8萬戶企業穩崗返還551.7億元,惠及職工7289.5萬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紮實開展,超額完成1500萬人次的培訓任務。

  社會保障制度運行平穩。截至2019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67億人、2.05億人、2.55億人,社保卡持卡人數13.05億人,開通100多項持卡應用。積極推進社保降費率、調費基、穩定徵繳方式,實現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實質性下降。全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5.82萬億元,總支出5.41萬億,年底基金累計結余6.85萬億元。

  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中小學教師等12個系列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佳績,一系列支持技能人才發展的措施陸續實施。事業單位人事管理進一步規範。

  勞動關係保持和諧穩定,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不斷加大,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多發高發態勢得到遏制。2019年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工資類違法案件5.8萬件,為83.1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79.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33.1%、50.8%、50.4%。各級人社部門向社會公佈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3286件,其中拖欠工資案件2395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3135件。人社部公佈四批次280條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

  人社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貧困勞動力就業門路進一步拓寬,技能水平進一步提升,社會保障兜得更牢,各類人才向貧困地區流動更加順暢。到2019年底累計幫扶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就業1213萬人,比去年底增加225萬人。

  人社系統行風建設取得新進展,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務舉措,分三批取消了125件次的證明材料,在人事考試、社保領域18個事項中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530余萬人免證明材料報名參加了人事考試。社保卡批量制發壓縮至30個工作日內,零星制發壓縮至5個工作日。組織開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活動,發佈22篇政策解讀,上線待遇測算模型。全系統開展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窗口人員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普遍提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