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部地區又迎大範圍雨雪 今冬雨雪為何這麼多?

2020-01-14 07: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接連兩次大範圍雨雪影響全國之後,新年以來的第三次大範圍雨雪又將上線。據氣象預報,14日起,中國又將迎來一次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主要影響中東部地區,此外,多地還將出現強濃霧和霾,中央氣象臺于13日18時繼續發佈大霧黃色預警。

  強度小、範圍大 雨雪再光顧中東部

  2020年剛剛開始,中東部就接連迎來了兩輪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還未“休整”好,就又要面對第三輪雨雪天氣。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這一次的雨雪天氣過程中的雨雪分界線位於江漢北部、江淮西部至黃淮南部一帶,水汽條件相對前兩次稍差,所以強度比前面兩輪都要更弱,不過影響範圍依然不小。

  中央氣象臺預測,受短波槽和低層切變線共同影響,14日至16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黃淮西部、江漢西部和北部等地將先後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區東部、江淮東部、江南、華南自西向東將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江漢中東部、江淮中西部有雨轉雨夾雪或雪。

  降水主要集中在15日白天到夜間,過程降水量南方以雨為主,北方以小雪為主,湖北和安徽降水相態較複雜,以雨和雨夾雪為主。

  具體到地方來看,重慶14日將迎來間斷性小雨,海拔800米以上地區有雨夾雪或小雪。大部分地區氣溫4~12℃,城口及東南部地區2~6℃。

  受這股冷空氣影響,河北14日晴天為主,15日將迎來降雪,中南部有小雪,其它地區多雲,屆時氣溫也將出現下降。

  華北黃淮霧霾來襲 大霧黃色預警生效中

  除了大範圍雨雪天氣,接下來,多地還將受到霧霾天氣的影響。

  中央氣象臺1月13日18時繼續發佈大霧黃色預警。預計13日夜間至14日上午,河北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西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蘇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其中,河南東部、山東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局地能見度不足50米。14日午後,大霧天氣消散。

  14日至15日,受弱冷空氣和降水影響,黃淮中東部、江淮等地的霾天氣減弱或消散,華北南部、黃淮西部等地霾天氣略有減弱或維持。15日至18日,華北中南部、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氣發展。

  氣象專家提醒,眼下正值春運,出行返程人員較多。注意降雪和霧霾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有出行計劃的公眾,要及時了解天氣及路況信息,出行時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今冬雨雪較多 氣溫偏高為主要原因

  入冬以來,中東部地區頻頻受到雨雪天氣影響。2020開年以來更是接連迎來3次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

  據中央氣象臺監測,1月上旬,黃淮、華北南部、江漢、江淮、江南西北部等地出現了強雨雪天氣過程,多地累計降水量創歷史極值。

  對於如此頻繁的雨雪天氣,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此前解釋,入冬以來降雪多跟氣溫偏高有一定關係。

  一般來講,降雪需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冷空氣,大氣中需含有較冷的冰晶核;二十充足的水汽,如該冷空氣相當強烈,並帶著濕氣,1℃至10℃的氣溫同樣可以降雪。

  “氣溫偏高,空氣中容納的水汽越多,水汽充沛,再遇到較強的冷空氣,就形成了降雪。”馬學款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