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支非遺小分隊300場文化活動打造“文化年貨”

2020-01-14 08:17:00來源:光明網

  記者近日從文化和旅遊部了解到,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地在2020年春節、元宵節期間,以國家級貧困縣為重點,組織非遺小分隊奔赴縣級及縣以下村鎮社區、學校等,廣泛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

  “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涉及傳統戲劇、曲藝、傳統美術、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民俗等多個非遺門類,共覆蓋全國142個貧困縣,26個省(區、市)共組織140支非遺小分隊,舉辦約300場文化活動,為基層群眾送去豐盛的“文化年貨”。

  比如,京劇、漢劇、楚劇、木偶、地方曲藝等傳統劇目及經典摺子戲將在湖北省武漢市各小劇場開鑼;安徽省組織非遺小分隊首演走進國家級貧困縣望江縣,為當地村民帶來徽劇《貴妃醉酒》、雜技《轉毯》、嗩吶《梨鄉花開》等精彩表演;河南省洛陽市將開展2020年隋唐洛陽城新春廟會、民間故事匯演等傳統民俗活動。山東省濰坊市將開展“年畫展、非遺大集、免費春聯送萬家”等系列文化活動;四川省龍燈、獅子燈、川劇、金錢板、四川清音等非遺項目也將以不同形式展現文化“年味”。

  “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主要包括三項內容:一是動員組織非遺小分隊下基層,以國家級貧困縣,特別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內的深度貧困縣為重點,以傳統表演藝術類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依託,動員劇院、劇團等項目保護單位,兼顧民間班社等,組織非遺小分隊赴縣級及縣以下村鎮社區、學校等開展非遺展演等活動;二是廣泛開展春節、元宵節各類相關民俗活動,充分挖掘和闡釋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兼顧不同地域特色和少數民族習俗,開展燈會、花會、賽歌會、秧歌會、舞龍舞獅、抬閣等春節、元宵節相關民俗活動;三是廣泛開展非遺宣傳展示展演活動,利用好春節、元宵節這一重要傳統節日時間節點,依託當地非遺代表性項目資源,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非遺展覽、展演、講座、交流等非遺宣傳教育活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