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年終決算究竟有多拼?並非一個通宵就能搞定

2020-01-02 08:08:00來源:北京青年報參與互動

  央行首次通過新媒體展現央行系統和商業銀行年終決算的真實場景

  揭秘:銀行年終決算究竟有多拼?

央行清算總中心

  每年12月31日是金融機構的年終決算日。前天,數百萬銀行人又度過了一個緊張忙碌的不眠之夜。

  1月1日上午8點,央行官方公眾號發佈了2020第一條消息,向跨年夜的銀行人致敬。這也是央行首次通過新媒體圖文並茂方式展現央行系統和商業銀行年終決算的真實場景。

  年終決算是個超級工程

  所謂“年終決算”不僅僅是到了年底把賬結清,而是涉及到現金、實物、賬目、交易、人員、科技等方方面面的超級工程。金融機構賬目十分繁雜,會計處理非常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所有賬目必須都做到結轉平衡才行。

  據了解,作為中央銀行,人民銀行總行及各分支行的會計、國庫、支付清算、科技系統、應急值班等業務條線的員工2019年12月31日都堅守崗位,保障金融機構年終決算的順利進行,保障各項金融服務的暢通便利。

  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負責運行大額實時支付系統、小額批量支付系統、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境內外幣支付系統,是資金結算的“高鐵”,是年終決算最要害的部門。這四大系統連接約14.9萬家參與機構,覆蓋了全國所有商業銀行。其中,大額系統直接參與機構達324家,小額系統直接參與機構達296家,網銀系統直接參與機構213家,外幣系統代理結算銀行4家,直接參與機構65家。

  比2018年處理業務增長15.3%

  根據央行昨天出爐的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人民銀行支付清算系統全年共處理各類業務約177億筆,金額5130萬億元,比2018年分別增長15.3%和14.3%。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信息中心服務國庫、中央銀行會計核算、貨幣金銀、會計綜合管理等7大類業務系統的年終決算工作。年終決算期間,他們時刻監控巡查網絡系統,確保數據中心近3000台相關IT設備和人民銀行骨幹網絡的安全穩定運行。

  遍佈祖國各地的央行分支機構在克服一切困難確保年終決算順利進行。人民銀行漠河市支行是中國最北的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決算期間室外氣溫平均零下35攝氏度以下,依然阻擋不了他們的工作熱情。人民銀行西寧中心支行克服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運輸條件,武裝押運,確保現金供應。在海拔4824米的公路上,武裝押運車在雪中押運現金。

  從網點到總行都“平了”才行

  除央行系統,各大銀行也都為年終決算不眠奮戰。只有網點都“平”了,支行才能“平”;支行都“平”了,分行才能“平”;分行都“平”了,總行才能“平”。這種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操作對每一個銀行人都是一個考驗。

  2019年12月31日,北京西三旗的工行數據中心監控指揮中心,聚集了大批技術專家,密切關注著年終決算性能容量、生産運營等情況,加強現場調度,全力做好技術保障。

  工行三沙支行——祖國最南端的銀行,位於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服務著三沙數百島礁上的軍警民。2019年,是它服務三沙的第60個年頭。2019年12月31日下午,送走最後一名客戶,檢查完所有的自助機具,他們也開始了緊張有序的年終決算工作。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撫遠市是我國陸地的最東端,被稱為“華夏東極”。工行撫遠支行的員工們做完年終決算的收尾工作,天色已漸明。當他們走出網點的那一刻,也幸運地成為了中國最先迎來2020年第一縷陽光的人。

  隨著中國金融機構“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大,中資銀行的網點已經遍佈全球,但2019年12月31日的年終決算,一個也不能少。當天,中行卡拉奇分行員工認真核對賬務,確保年終決算賬賬相符、賬實相符。與北京有12個小時時差的中行紐約分行員工像往年一樣一起參加年終決算。在遙遠的南非約翰內斯堡,中行當地分行的員工也熱情地投入年終決算工作中。在歐洲,工銀歐洲/盧森堡分行的員工當天進行了2019年最後一次安全巡檢,對庫房存量檔案進行年終盤點核對。

  並非一個通宵就能搞定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年終決算並非熬一個晚上就能搞定,很多銀行員工熬了通宵白天還連軸轉,直到昨天中午才回家的大有人在。有員工表示,截至昨天下午三點,自己已經連續工作了34個小時,可能晚上還要繼續。還有銀行科技部門的員工表示,2019年12月31日一夜無眠,一直忙到昨天下午兩點。雖然年終決算十分考驗人的體力精力,但絕大部分銀行人還是認為這是非常重要而有意義的工作,必須認真幹好。工行安徽阜陽分行實物運營中心的余經理已經過了30多個跨年夜,每一年都會講同一句話:“現金、實物一個都不少,就是跨年最開心的事兒。”文/本報記者 程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