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啟動自動駕駛載人載物測試 行駛時無壓力

2019-12-31 08:19: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京正式啟動 自動駕駛載人載物測試

  本報訊(記者 劉珜)12月30日,北京自動駕駛載人載物測試啟動活動在亦莊舉行。當日,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工作小組向申請載人測試企業百度公司發放了北京市首批自動駕駛載人測試通知書。百度公司隨即開始在剛剛開放的亦莊自動駕駛車輛測試區域開展測試。

  昨天上午10時許,百度公司一輛自動駕駛車輛在亦莊榮華中路、榮京西街、西環北路等總共約3公里的道路上進行測試。北京青年報記者跟在自動駕駛車輛後面發現,車輛行駛在複雜路況上並無壓力。無論是等待紅綠燈,進行並線操作,還是進行主路輔路切換,自動駕駛車輛均能正確操作,且速度較快。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儘管車輛上駕駛位和副駕駛位均有人,但人員並不需要進行操作,只需要隨時關注車輛的狀況即可。

  據北京智慧車聯産業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吳瓊,此次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工作小組向百度公司40輛車頒發了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的相關資質,標誌著北京自動駕駛從測試階段到商業化運營階段發展。

  目前,按照北京自動駕駛相關規定,自動駕駛車輛安全駕駛里程得到10萬公里可進行載人測試,但相關測試人員必須是自動駕駛企業員工。在車輛安全駕駛里程達到50萬公里時,自動駕駛公司可面向公眾招募測試志願者。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在全國率先探索自動駕駛測試的管理機制,設立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工作小組,實現政府跨部門協作,支持自動駕駛産業創新。繼2017年發佈全國首套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管理政策後,持續推進自動駕駛測試工作。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放40平方公里區域作為自動駕駛車輛測試區,共計111條道路,總里程322.46公里。除學校、醫院、寫字樓集中的路段未開放,基本實現了全區域開放,這也是北京第一次開放自動駕駛車輛測試區域。

  截至2019年12月,北京已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151條,共計503.68公里,道路長度全國第一。目前,北京已為13家自動駕駛企業77輛車輛發放了道路測試牌照,服務規模全國第一。安全測試里程超過100萬公里,測試里程全國領先。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