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歸來!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實踐二十號衛星

2019-12-28 09:47:00來源:新華網

  金色巨焰,映透山海。12月27日20時45分,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2000多秒後,與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分離,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23次發射。

  12月27日20時45分,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2000多秒後,與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分離,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23次發射。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也被人們稱為“胖五”,是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重要工程,作為我國首型大推力無毒無污染液體火箭,創新難點多、技術跨度大、複雜程度高。火箭採用全新5米芯級直徑箭體結構,捆綁4個3.35米直徑助推器,總長57米,起飛重量約870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級,地月轉移軌道運載能力8噸級,整體性能和總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此次任務的成功,意味著我國具備發射更重航天器,或將航天器送向更遠深空的能力,是實現未來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測等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礎和前提。

  12月27日20時45分,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2000多秒後,與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分離,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23次發射。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實踐二十號衛星是地球同步軌道新技術驗證衛星,將驗證東方紅五號新一代大型衛星平臺關鍵技術,並實施多項新技術驗證工作,將開展地球同步軌道通信廣播業務。

  航天探索從來不是一片坦途。經過10餘年工程研製,長征五號火箭先後於2016年11月3日和2017年7月2日實施了兩次發射,其中首次發射取得成功,第二次發射因火箭發動機故障未能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工程全線科研人員大力協作,歷經兩年多艱苦攻關、連續奮戰,進行了大量地面試驗,圓滿完成了第二發失利故障歸零和第三發火箭的各項工作。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于2006年批准立項研製,由國家航天局牽頭組織實施。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實踐二十號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發射、測控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組織實施。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是我國首個濱海航天發射場,具有緯度低、發射效率高、射向寬、運輸便捷等優勢,能滿足新一代運載火箭和新型航天器發射任務需求。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