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輿論:“反滲透法”易淪為當政者整肅政敵的工具

2019-12-28 09: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進黨當局12月31日將在台當局立法機構強推所謂“反滲透法”,台灣媒體近期不斷發出批評。有觀點直指,這是新式“白色恐怖”,每位台灣居民隨時可能被“扣上大帽子”。該法之下,無辜者將哀哀無告、驚惶無措。

  今年11月,民進黨在臺“立法院”二讀通過“反滲透法”草案,其後宣佈將於12月31日力推三讀,完成“立法”程序。草案規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委託、指示或贊助,相關政治獻金、遊説、助選等行為將“入刑”。

  《聯合報》26日社論提到,“反滲透法”草案11月才從民進黨“肚兜”裏冒出來,將在年底強行闖關。以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優勢,法案通關已無懸念。該草案一旦通過,兩岸多年來互惠交流、和平發展的局面或瞬間作廢。

  《中國時報》25日社論指,“反滲透法”的可怕在於定義不清、涵蓋廣泛、查證困難且刑罰極重,一旦實行,對人民權益的傷害難以彌補。該法很容易成為當政者整肅政敵與異議者的工具。

  以“‘反滲透法’加深台灣處於險境的政治後果”為題,大華網路報的時評文章強調,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下令年底前完成相關立法程序,用意在於把反對民進黨或反對“台獨”者都塑造成背後受到大陸方面操縱。此舉讓身在大陸的台商憂心忡忡。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中時電子報撰文分析,民進黨此時動手有三點理由——繼續販賣“芒果幹(諧音‘亡國感’)”、給“急獨派”一個交代、避免選舉結果不如意而搶先動手。

  龐建國説,近年,大陸接連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則是以嚴格審查大陸企業來臺投資、修改所謂“安全五法”、制定“反滲透法”作為因應。一迎一拒之間,可看到大陸越來越自信從容,台灣越來越封閉退縮。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