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人事、網軍......盤點2019年台灣的那些“亂”

2019-12-28 09:38:00來源:東南網

  年終歲末,又到一年盤點時。即將逝去的2019年,台灣島內無論政局與經濟,還是社會與教育,亂成一鍋粥,從頭亂到尾。為了選舉,民進黨刻意製造兩岸敵意,販賣“綠色恐怖”,給兩岸交流設置重重障礙,大搞“台獨”伎倆,壞事做絕,結果斷了島內民生經濟,也斷送了自己的民意基礎。相比之下,大陸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不斷貫徹落實讓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加速推進兩岸“新四通”,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

  回望這一年,台海關係波雲詭譎,但兩岸關係依然克難前行。今日起,本報推出“2019台灣説文解字”特別策劃報道,盤點解析今年台海大事件。

  ▲釋字:“亂”,字義為罔失法度,若合成語詞,其意也多屬負面,如亂政、亂哄哄、亂七八糟。

  2019年,台灣又“亂”了!本月6日,“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結果揭曉,“亂”字間隔11年二度高票當選,道出島內民聲。

  回顧這一年,島內“亂”字當頭。年初,吃了敗仗的民進黨組成“敗選者聯盟”搶盡行政機構的高官位置,反而成為縣市長選贏者的長官,上演首場驚悚亂象,往後吃相愈加難看,甚至年中爆發了蔡英文專機走私免稅香煙的驚天醜聞。

  而2019年恰逢“選舉年”,藍綠陣營“傾情”演繹了史上最亂候選人出爐記。其中,賴清德被蔡英文不擇手段“玩殘”,又不得已擔任副手,勇奪“最佳委屈獎”。郭台銘與王金平的參選和棄選插曲,更為“霧煞煞”的國民黨選情添加不少的“佐料”。

  “不問蒼生問鬼神!”“執政”一團糟的蔡英文,為了尋求連任狂拜神明,豢養“綠色網軍”打擊異己,而無暇拼經濟,島內罷工不斷,工薪不漲,蔡英文卻能亮出“華麗麗的數據”,號稱台灣經濟增長率“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貢獻”了年度最佳笑話。

  選舉之亂

  再過不到半個月,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舉行,截至目前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已兩度“交火”爭鋒政見。

  今年藍綠橘候選人的出爐,堪稱選舉史上最亂。民進黨先是賴清德搞“突襲”,蔡英文不擇手段修改規則“玩殘”賴清德,于6月13日民調勝出。韓國瑜在“選不選”的天人交戰中登場,最後在7月民調擊敗其他4人;其中穿插郭台銘、王金平的參選又棄選的插曲。“四度”參選的宋楚瑜則選擇最後期限內“老將出馬”。

  人事之亂

  1月11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宣佈由蘇貞昌接替“滿身傷痕”而辭職的賴清德擔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而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蘇貞昌出征新北市長結果大輸侯友宜30萬票,最後反而票輸越多官做越大,包括陳其邁、林佳龍等“敗選者聯盟”高升“入閣”,成為縣市長選贏者的長官,對此島內有人譏諷民進黨創造了另類“台灣奇跡”、“最扯鳥事盡在台灣”。

  經濟之亂

  台當局“主計處”10月31日公佈稱,台灣今年第三季經濟增長率概估為2.91%,優於預測值,“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蔡英文等據此宣揚“執政有成”,引發島內輿論質疑:這是今年最好笑的笑話,台灣地區經濟成長“四小龍之首”,平均薪資卻是“四小龍之末”,這樣説得通嗎?而蔡英文每天都要挂在嘴邊吹噓的“台商回流7000億元新台幣”,也已被證實原來只有——“0元”。

  課綱之亂

  民進黨當局推動“新課綱”,大搞“教育台獨”,其中在高中歷史課綱部分,強行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以“去中國化”,結果鬧了個大笑話。台媒12月初爆料,在這份扭曲歷史、不切實際的課綱“指導”下,出版商編不出教材,島內明年2月就要使用的高中歷史第二冊教科書,至今沒有任何版本過關,有編書者説,“跳樓的心都有了”。

  私煙之亂

  7月22日,蔡英文專機在桃園機場降落,臺安全部門車隊在即將通過“禮遇通道”時被調查單位攔下,遭查獲走私免稅香煙共計9800條,總價值近700萬元新台幣,掀開安全部門人員利用蔡英文專機走私香煙的驚天醜聞,致多名安全部門高官被迫辭職,重創蔡當局形象。

  網軍之亂

  12月2日,綽號“卡神”的民進黨籍“網軍”頭目楊蕙如遭台灣檢調單位查出,雇傭“網軍”替台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在網絡上操縱輿論,間接釀成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被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起訴。由此,民進黨當局濫用納稅人的錢豢養“綠色網軍”的黑幕曝光。醜聞爆發後,民進黨如見“瘟神”,上上下下忙切割。

  罷工之亂

  因勞資協商破裂,台灣長榮航空空服員6月20日起舉行罷工行動,7月6日落幕,長達17天的罷工事件導致長榮航空至少取消1400多架次航班,影響近28萬旅客,營收損失近28億元新台幣。此次罷工創下台灣航空業史上罷工天數最長、取消航班數量最多、影響旅客人數最多等紀錄,造成勞方、資方和旅客“三輸”。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