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驚呼旅遊業變“慘業” 有人大喊“還我陸客”

2019-12-28 09:39:00來源:環球時報

  兩岸關係急凍,陸客自由行自8月起暫停後赴臺人數迅速下降,估計今年年底前讓台灣少賺200多億元新台幣的觀光收入,旅遊産業變成“慘業”。

  台灣《旺報》26日盤點稱,近年來,陸客的出境熱潮帶給周邊國家和地區一筆觀光財,但兩岸關係不佳,陸客來臺從2015年最高峰時的418萬人次“年年減”,到2018年已跌到269萬人次。今年上半年陸客赴臺有所增加,但8月1日起停止陸客自由行後,9月和10月陸客赴臺連續兩個月共大減23萬人次,其他國際旅客的總和也彌補不了大缺口,造成台灣入境旅遊連續負增長。旅遊業估計,光是9月和10月減少的陸客就讓台灣少賺約106億元新台幣,預計這種情況至少延續到明年5月;如果“大選”後兩岸關係不佳,陸客來臺續減,台灣一年會損失好幾百億元甚至上千億元新台幣的觀光財。日前,有網民刊出一系列花蓮東大門自強夜市的實況,只見人潮相當稀少,淒涼景象讓民眾不禁大喊“還我陸客”。

  此外,民進黨強推“反滲透法”也被認為是陸客減少的重要原因。據《中國時報》26日報道,20多家承辦兩岸參訪團的旅行社遭到台灣調查部門的鎖定及搜查。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稱,任何交流參訪必然伴隨觀光,遊戲規則也是當局制定的;如果真有協會或公司違規,大可取消其邀請陸客赴臺參訪的資格,現在卻是旅行社直接被扣上違法帽子。他強烈質疑當局此舉是選舉操作。台灣觀光學院前校長李銘輝質問,為何現在只查大陸、其他地區不查?

  蔡英文當局則不斷誇大旅遊“政績”。臺“移民署”數據顯示,今年11月和去年11月相比,赴臺旅客負增長3.29%,其中陸客減少53.88%,但國際旅客增加一成,港澳增加6%,“新南向”旅客也大幅增加。臺觀光局稱,合理推估今年赴臺觀光將突破1179萬人次,全年觀光産值達146億美元。旅遊業者則直言,蔡英文上任前3年,無論是觀光旅館還是一般旅館營收和馬英九第二任期前3年相比都是“慘兮兮”,即使最近大力撒錢補助旅遊業,仍補不了陸客市場的大缺口。

  如今陸客赴臺自由行已經暫停5個月,針對何時可以解禁,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表示,暫停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原因,各界都很清楚,大陸希望兩岸旅遊合作能夠儘快重回正確健康的軌道,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做出努力。香港中評社稱,台灣2020年“大選”即將決出勝負,如果選民選擇認同“九二共識”的政黨上臺執政,問題就有希望迎刃而解。文章説,明年1月11日進行的選舉不只影響自由行陸客能否重返台灣,也影響兩岸關係的未來,“台灣選民當知手中選票的分量,應珍而重之”。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