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攜手打造大灣區半導體産業高地

2021-01-10 10:25: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一年以來,利用澳門的國際化研究力量,依託珠海橫琴的産業化土壤和廣闊市場,兩地在産學研方面深度融合,正攜手發力打造大灣區半導體産業高地。

  IEEE(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智慧製造技術委員會近日在珠海橫琴成立,在成立大會之後,還舉辦了中國(橫琴)半導體智慧製造高峰論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説,此次IEEE智慧製造技術委員會的成立,填補了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産業技術交流的空白,將為今後産業發展發揮智囊作用。

  2020年,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等高校的多家半導體相關研究機構落戶橫琴,以此為龍頭帶動了橫琴半導體産業的發展。橫琴新區管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在橫琴註冊的集成電路企業已經超過360家。

  此次論壇由澳門科技大學與埃克斯工業共同主辦,埃克斯工業總裁李傑目前也是澳門科技大學的在讀博士。他説:“我們的技術發源於澳門,依託橫琴成長。我們多名核心骨幹都是澳門科技大學校友。”

  澳門科技大學教授、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伍乃騏認為,在半導體領域,澳門的高校有很好的基礎研究,應當以橫琴為切入口,與內地廣闊的市場和肥沃的産業化土壤建立連接。

  2019年12月,澳門大學的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也已經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建立分部,與內地進行學術交流、對接客戶、接待來訪。

  對於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業內人士表示,澳門和橫琴應當充分發揮雙方優勢,在芯片智慧製造和芯片設計等領域發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大灣區半導體産業高地。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微納電子學院院長吳漢明説,珠海有相當好的産業基礎、土壤肥沃,在産業鏈裏應聚焦智慧製造和芯片設計領域,在大灣區打造繼長三角和京津冀之後的半導體産業的第三個極點。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院長管曉宏認為,澳門和珠海橫琴在集成電路産業聯動發展上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應該從政府規劃和産業政策引導方面給予支持。

  “在進行半導體製造産業佈局後,我們需要升級版的發展戰略,下一階段要通過智慧化升級做好精細化管理和效能提升,通過科技創新在全球産業創新鏈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正威國際集團半導體事業群總裁謝志峰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