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啦!有一種“放心不下”叫“鏟屎官”

2021-05-02 17:23:00來源:中新網
 
  “五一”小長假到來了,國人出遊熱度爆棚。出發之前,除了提早安排自己假期的出行計劃,不少人還得為自家的“毛孩子”操心。
 
  “鏟屎官”出去浪了,家裏的貓貓狗狗咋辦呢?
 
  寵物寄養走熱,“貓房間”價格趕上“人賓館”
 
  假期前的數日,“五一”假期還沒到,國內遊的熱浪就已撲面而來。交通運輸部29日在北京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披露,"五一"假期預計全國客運量將達2.65億人次。
 
  “鏟屎官們”歡度假期,“毛孩子們”也要安排上。天眼查搜索數據顯示,節前,與“寵物寄養”相關的搜索量激增60%,寵物寄養、托運、寵物店、寵物醫療等成搜索熱詞。
 
  29日,北京市朝陽區的寵物寄養店裏,熱火朝天的氛圍已提前展開。
 
  “因為有些寵物主人有提前出行的計劃,或者擔心30號下班後過來人太多,這幾天陸陸續續已經有不少人把寵物送過來了。”寵物店主楊小姐告訴中新網。
 
  李麗(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李麗家的貓剛剛接回來4個多月,今年“五一”假期是第一次在外寄養。為此,她提前半個月就開始研究對比各家寵物寄養店。
 
  “寵物寄養店一般會提供不同的房型,或是根據寵物年紀的大小有不同的定價,貓咪寄養的價格比狗便宜一些。”據李麗了解,北京一些較偏遠地區,貓咪寄養比較便宜的價格在80元/天左右,而一些熱門地區,比較貴的價格能達到300元/天以上。
 
  楊小姐向中新網解釋,因為狗需要每天運動遛彎互動,貓相對安靜一些,因此狗寄養的定價一般會比貓高。“貓咪寄養比較高的配置不過也是單間、配備一些娛樂設施;狗的話附加選項就比較多,比如專業人員全天陪伴玩耍等。”
 
  據楊小姐介紹,目前寵物寄養市場的配置“只有主人想不到,沒有店家想不到”。
 
  “北京有些寵物店還可以給貓狗提供‘總統套房’,有大落地窗可供寵物曬太陽看風景;還可以每天報名不同的遊戲或訓練項目,跑步、游泳之類的都可以,這種寄養的價位就每天五六百元以上了。”楊小姐説。
 
  艾媒諮詢調查數據顯示,預計到2023年中國寵物經濟市場規模將接近6000億元。天眼查數據也顯示,近五年來,我國寵物相關企業年註冊量持續上升,自2016年開始,年註冊增速一直保持在38%以上,2020年新增寵物相關企業超過37萬家,同比增長89%。
 
  除了貓狗這種傳統寵物行業不斷發展,近年來一些新式寵物也越來越受到關注。
 
  常先生在北京經營一家寵物兔店。他告訴中新網,因為目前養兔子相對於貓狗還是比較小眾,能提供相關服務的寵物店不多,也就導致節假日時的寄養需求特別集中。
 
  提前好幾天,常先生就把倉庫裏準備的兔籠收拾出來安排組裝。在他的店裏,提供兔子飲食的前提下,寄養價格根據籠子的大小,每天30-80元不等。
 
  “今年‘五一’是疫情以來寄養業務訂單量的一個高峰。”常先生説,往年寄養最高峰的春節假期,今年受就地過年政策影響淡了不少,“五一”假期的業務量是繼去年國慶假期以來的又一次走高。
 
  寄養也像在家,“寵物民宿”成新風
 
  正如人在旅行住宿時,有人會選擇住賓館,有人會選擇民宿。近年來,家庭式寵物寄養的生意也火了。
 
  王錚(化名)人在上海,主業是一名攝影師,副業還經營一家“寵物民宿”。
 
  “一般在寵物店寄養,寵物只能住在小小的籠子或玻璃房裏,空間特別小。家庭式寵物寄養的優勢就是寵物可以在我們家裏,還是像平常在家一樣生活,活動比較自在,和人的互動也更多。”王錚向中新網介紹。
 
  “我自己家也養了一隻大金毛,性格屬於‘老僧入定型’,對待新朋友非常淡定。”王錚説,大部分寄養家庭都是自身有養寵物且真的非常喜歡小動物的人做的。
 
  王錚的家裏,寵物殺菌液、烘乾風扇、紫外線殺菌燈等設備一應俱全。給寵物主人拍照或視頻彙報時,在寵物沒有應激反應的情況下,王錚還會用自己攝影的專長,免費給寵物拍一組“大片”,早期因為這個收穫了不少客戶。
 
  “就像我們出門訂賓館民宿時會從APP上選擇,寵物民宿現在也有了自己專門的APP,我們寄養家庭一般會在上面發佈信息,主人可以查看寄養家庭與自己的距離、價格、評分、家庭環境、寄養日記等基本情況。寄養費用也是先把款付到平臺上,對於寄養家庭和主人來説都是有第三方保障的。”在王錚看來,如今寵物寄養行業也是在往越來越專業的方向發展。
 
  “我們家日常貓咪的寄養費平均每天58元,節假日可能會漲到88-98元左右;狗的寄養費一般是158元起。”王錚説,自己認識一些已經做得非常成熟的寵物民宿,節假日貓咪的寄養費在每天150元左右,狗的寄養費每天350-450元,100多平米的房子能寄養十幾隻貓二十幾條狗,和父母一起做,一個假期能掙3萬-5萬元。
 
  王錚同時説,許多寄養家庭也會同時做上門喂養的業務。“上門喂養以貓為主,因為有些貓應激反應比較大,去不熟悉的地方會不吃不喝鬧脾氣,主人便會選擇上門喂養,價格一般在100-200元一次。”
 
  “現在的寵物寄養行業發展得很快,也越來越好,店裏基本都會有24小時監控,主人也可以隨時通過視頻音頻和寵物説話。”楊小姐同時提醒,一般的寵物寄養門店都需要提供寵物疫苗接種證明,主人要提前準備好。
 
  “而且,建議主人們可以提前幾天就跟寵物們‘解釋’一下,説自己要出門了,把你放到哪住幾天,回來就接你之類。相信你的‘毛孩子’們,他們能聽懂的。”楊小姐説。
 
  假期開始了,你的寵物安頓好了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