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遊易過敏、蚊蟲多?專家支招如何有效防範

2021-04-23 08:40:00來源:新華網

  氣溫轉暖,許多人邁開了春遊的腳步。穀雨過後,初夏將至。專家提示,春夏之交氣溫變化頻繁、紫外線漸強、公園草木繁茂的地方蚊蟲多,出遊時要格外注意。

  “建議大家選擇大路登山,不要走野山、野路。”北京市香山公園綠化科副科長葛雨萱説,公園在種植花草時選用的是無毒性的花草,但是不排除一些野生花草存在致敏因素。香山公園內就有一種名為“蝎子草”的野生草類,刮到皮膚會引起瘙癢、紅腫等。

  在外遊玩時,建議遊客不要採摘花卉,不要挖掘野菜、採摘野果食用。一些野生植物不易辨識,有可能存在一定毒性。在戶外,特別是野外草木繁茂的地方,要穿長袖、長褲、襪子等,把身體覆蓋好,露出的部位要儘量少。

  北京世紀壇醫院皮膚科主任周平説,皮膚過敏的原因很多。有的人對紫外線過敏,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防曬不分季節,因為長波紫外線能達到真皮層,使皮膚曬黑。它常年存在並且強度穩定,在環境中穿透能力強,雲層、玻璃等均不能過濾它。

  專家提示,花粉、柳絮等容易引起季節性過敏,做好個人防護可減輕過敏症狀。外出郊遊時應戴好帽子、口罩、太陽鏡。可以帶上脫敏藥物,若遇皮膚發癢、全身發熱、咳嗽、氣急等情況,要迅速離開誘發的環境。一旦出現哮喘症狀,應及時服藥並到醫院就診。

  帶小朋友出遊該如何準備物品?北京市東城區光明幼兒園保健醫生賈樹滿説,家長們要提前了解目的地情況,為小朋友們準備防蚊手環、防蚊貼、薄荷膏等防蚊蟲叮咬的物品。要提示幼兒不要隨便採食花草,避免不良情況發生。

  北京中醫藥大學學生工作部心理諮詢中心教師裴昱説,中醫認為春季養生要順應陽氣自然生發的特點,以養肝為要務。人們外出遊玩有利於保持心胸開闊,情緒樂觀,以使肝氣順達,氣血調暢,達到防病保健目的。

  葛雨萱説,通常公園會在遊客服務中心、門區等地放置小藥箱,準備常用的消腫止痛藥膏、噴霧劑等。如果不慎被蚊蟲叮咬,可以進行簡單處理,緩解疼、癢症狀,一旦出現較重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