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裏的油菜花

2021-04-14 14:35:00來源:人民日報

   春天裏的油菜花,金色耀眼,讓人心生燦爛,感到欣喜。每次站在田間地頭,看著金燦燦的油菜花一片片地鋪展開來,我總會覺得,這才是土地美麗富足的樣子,才是春天應有的打扮。

   我喜歡待在一眼望不到邊的油菜花地裏。置身花叢中,先是由近到遠地看,隨著視野的快速擴展,會感到春天是如此絢爛和遼闊;然後,將視線由遠及近地往回移,會發現所有的色彩和芬芳幾乎是撲面而來,無限的美好頃刻間向內心灌注,澎湃的心潮隨著花海跌宕起伏。

   油菜花的莖稈雖柔軟,但站姿筆挺,精神抖擻。它的花形簡單,四片鵝黃色的花瓣,兩兩相對,呈十字形排列。有風的時候,那薄如宣紙的花瓣會在風中輕輕地顫動。中間的花蕊清楚可見,顏色與花瓣相近,十分協調。

   樸素、純粹是油菜花的品性,它們總是這般陽光、開朗,透著一股莊稼人的大方和豪氣。油菜花的花瓣雖小,但開得爽快,開得盡興。如果説一朵花就是一張笑臉,那麼油菜花應該是開懷大笑的表情,笑起來無拘無束、天真爛漫。

   記憶裏,兒時在油菜花田間玩耍,算是我人生中最早的“賞花”經歷。我從小生活在江漢平原南部一個小鎮,常跟著父母到農村親戚家。如果正值油菜花開的時節,親戚家的孩子就會帶我去油菜花地。有一次,我們在田埂上玩耍,跑了一會兒,發現身邊的油菜花也像是在和我們做遊戲,我們越是跑得快,兩邊的油菜花就會越來越快地“跑”向我們。有時,它們“跑”得跌跌撞撞,幾乎要摔倒,但從來沒有倒過地。倒是我們偶爾會摔一跤,爬起來後,看到每一株油菜花都站得穩穩噹噹,還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

   等稍稍長大一點,我們對油菜花的了解更多了些。油菜花的盛花期約一個月,不同地區的開花時間不同。在我家鄉,2月底到3月初長出花苞,很快進入初花期;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成片盛放;4月下旬花落,開始結籽;一個月後,油菜籽成熟,迎來收穫期。這成熟的油菜籽就是莊稼人期待的果實,榨出來的油便是菜籽油。我從小吃菜籽油,那一股特有的清香早已縈繞於心,現在家裏做菜還是習慣用菜籽油。

   油菜花的實用價值無需多言,近年來,油菜花還成為備受青睞的觀光資源。隨著鄉村旅遊的日益發展,很多地方的油菜花地被打造成一道道亮眼的田園景觀。在我生活的廣州周邊,就有以觀賞油菜花為主的旅遊景點。前段時間,我去近郊的一個村子看油菜花,發現前來踏青賞花的人真不少。花叢中有專注寫生的學生,有精心選景的攝影愛好者,有細細賞花的遊客,這些愛花人成為這幅鄉村畫卷中又一道美麗的景致。

   景區的油菜花似乎比別處的油菜花更愛熱鬧,它們怒放的姿態,仿佛是在大聲歌唱。如果説一朵油菜花是興高采烈地獨唱,那麼眼前這千千萬萬朵花,則是齊刷刷地列隊,然後一起扯開嗓子,開始一場氣勢磅薄的大合唱。

   油菜花沒有驚艷的姿容,就是一種簡單的美,卻足以動人心魄。我坐在田埂上,四週的油菜花便圍了過來,像是和我打招呼,那一刻,我感到了他鄉遇故知的親切。這遍地的油菜花,不只是一場盛大的花事,更是一場不負春光的農事,是記憶深處的一方水土,一方人情。(郝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