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奧”黑科技——“自由視角”技術亮相冬奧冰上測試活動

2021-04-04 11:5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科技冬奧”黑科技

  ——“自由視角”技術亮相冬奧冰上測試活動

  新華社記者胡佳麗 盧羽晨

  未來在家看冰雪比賽直播時,觀眾只要直接在手機屏幕上滑動,就可以想看哪就看哪!這一體驗或許不會太遙遠就能實現。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冰雪項目交互式多維度觀賽體驗技術與系統”2日驚艷亮相“相約北京”冬季體育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分別在國家體育館、五棵松體育館運行測試。

  項目首次採用自主研發的“自由視角”視頻技術對冬奧冰雪項目進行示範播出,用戶可以自主交互來連續改變視角和位置,突破傳統的定點和被動式觀賞賽事,提升用戶觀賽體驗。

  據“自由視角”系統課題負責人盛驍傑介紹,國家體育館中的U型架上部署了40台相機,總長度達210米,通過三維重建和渲染,可以渲染出任意時長和幀率的精彩特效片段,相當於1200台相機同時拍攝拼接的效果。

  在內容生産上,“自由視角”技術能夠嵌入轉播信號,可實現多角度、清晰的即時三維比賽細節還原。這一技術不僅可協助裁判更快速、精準地做出判罰,還能使運動員和教練員多角度直觀回顧場上細節。特別針對冰球比賽,以重點鏡頭和氛圍鏡頭為側重,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冰球賽事獨特的魅力。

  “我們所看到的畫面並不是相機單純拍攝的,而是通過算法渲染出來的,根據三維程序補充出來的。”盛驍傑説,“它可以直接植入到普通的轉播當中,比如場上比賽的某一瞬間,用戶或裁判沒看清楚,我們的系統可以隨時生成一個360度的信號提供給裁判和轉播商,能夠很好地解決判罰方面的問題。”

  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前沿計算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交互式VR多維觀賽-冰球”項目負責人陳寶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由視角”技術的目標是建立交互式多維度觀賽體驗系統。

  “具體來講,我們想實現全新的觀賽體驗。”陳寶權説。

  他介紹,首先這一技術實現了多視點觀賽。與以往在單個固定視點依靠視頻畫面觀看不同,擁有了“自由視角”後,用戶在觀看比賽的過程中,可以連續地改變觀看點位,進而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樣的賽事活動。第二個特點是交互性,用戶可以決定自己的視點,選擇自己最舒適的視角去看比賽。

  本次測試活動所使用的“自由視角”技術和以往的應用也有所不同。項目組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端到端自由視角點播和直播系統,將8K“自由視角”系統從現場陣列採集、雲端三維重建、編碼傳輸到終端解碼渲染都做到了端到端實時處理,從而可以支持冬奧相關賽事的直播。

  “從視頻拍攝到雲端處理再到分發給各個用戶群體,完全端到端的實現是此次測試賽非常重要且非常有挑戰的一個方面。”陳寶權説。

  此外他表示,“自由視角”技術還實現了多終端的觀看。除通過電視觀看以外,也實現了手機端和VR設備的觀看,VR設備的視角能使用戶達到身臨其境的觀賽體驗。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