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如何預防人感染禽流感

2021-02-22 08:19:00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局長波波娃20日説,俄發現7人感染了H5N8型禽流感病毒,這是全球首次發現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迄今醫學界已發現不止一種禽流感病毒可傳染給人,人們應該如何預防?

  H5N8

   去年12月,俄南部一養殖場暴發禽流感疫情。俄“矢量”病毒學與生物技術國家科學中心專家日前從該養殖場的7名員工身上分離出了H5N8型禽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這是全球首次發現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波波娃説,這7名感染者症狀較輕,目前尚未發現人傳人現象,但不排除今後該病毒發生變異導致人傳人。

   H5N8型禽流感病毒是一種禽類之間的高度傳染性病毒,2014年全球首次發現。2016年歐洲多國陸續暴發H5N8型禽流感疫情,造成大量家禽和野鳥死亡。日本、哈薩克斯坦、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納米比亞、印度、美國等國都曾發現H5N8型禽流感病毒。

   分析報告指出,野生鳥類在遷徙途中可能面臨感染或傳播H5N8型禽流感病毒的風險。攜帶H5N8型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遷徙鳥類,可能導致家禽養殖場的飼料沾染該病毒。此外,沾染了H5N8型禽流感病毒的交通工具、設備、污染物、活體動物以及動物類製品也可能傳播這種病毒。

  傳人類型

   流感病毒可分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據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為1-16種亞型,根據病毒神經氨酸蛋白(NA)的不同可分為1-9種亞型。HA的不同亞型可以與NA的不同亞型相互組合,形成百餘種不同亞型的流感病毒。

   例如H7N9和H5N1都屬於甲型流感病毒,但有明顯區別。H7N9和H5N1主要在動物中傳播,偶爾感染人類。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表示,H7N9在禽類中引起的症狀較溫和,在禽類間易於傳播且難以發現,增加了人感染該病毒的風險,H5N1則對禽類有高致病性。

   由禽流感病毒某些亞型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被稱為“人禽流感”,目前感染人類的禽流感病毒亞型主要為H5、H7和H9三個亞型。患者一般表現為流感樣症狀,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腹瀉等全身症狀,可經呼吸道傳播或密切接觸染疫禽類的分泌物、排泄物而患病,或者通過接觸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環境染病。

   世衛組織流感專家表示,禽流感病毒在不斷變異,野生鳥類和家禽中傳播的禽流感病毒已達到前所未有的多樣性和地理分佈範圍;禽流感病毒通常在鳥類、家禽和其他動物間傳播,但這種病毒時不時也會感染人類,例如H5N1型、H7N9型和H5N6型禽流感病毒。

  如何預防

   禽流感疫情讓人們“聞雞色變”。人們究竟可不可以放心食用雞肉?面對禽流感傳播風險,該怎樣接觸、飼養動物?

   對於第一個問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貝爾納瓦萊特認為,只要加熱到70攝氏度以上,禽流感病毒就會死亡,因此避免禽流感危害與是否吃雞肉應是兩碼事。人們烹飪食品的溫度通常要比70攝氏度高得多。

   世衛組織專家介紹説,在出現禽流感疫情的地區,只要肉類産品在製備過程中被正確烹飪和處理,便可安全食用,但食用生肉和未經充分烹飪的含血肉製品是高危行為,應該避免。

   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世界流感中心主任約翰麥考利説,由於禽流感病毒對外界溫度十分敏感,禽類食材經正常烹飪足以殺死其可能攜帶的禽流感病毒,因此人們對禽肉等相關食物不必恐慌。對於民眾來説,減少與活禽接觸、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對預防禽流感十分重要。

   關於如何接觸、飼養動物,世衛組織提示説:在有禽流感病例的地區,如需進入當地活禽市場,應避免直接接觸活動物和動物接觸過的物體表面;如果有家養的豬、雞等動物,應確保兒童不要接觸患病或死亡的這類動物,還要儘量將不同種類的動物隔離開;動物患病或死亡後,應立即向當地有關部門報告;不應宰殺和食用患病或死亡動物。(記者 李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