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地森林火災頻發 國家森防指要求做好森林草原火災防控工作

2021-02-22 08:18:00來源:央視網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我國北方地區升溫明顯,華北、黃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急劇升溫,華北、華中、西北地區火險等級快速升高;西南、華南部分地區持續無有效降水,火險等級持續走高,森林火災頻發,廣東、廣西、福建、山西等省區尤為突出。據預測,近期我國大部地區氣溫仍較常年同期明顯偏高,華北中北部、西南東部、華南南部繼續維持較高火險等級,華北中部和華南南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3-6成,火災防控任務十分艱巨。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有效應對當前嚴峻形勢,切實做好森林草原火災防控工作。

   國家森防指強調,各級森防指要密切關注火險形勢,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對春節過後氣溫高低反復、風乾物燥的不利天氣要精準研判;對疫情防控形勢趨緩後群眾踏青旅遊活動增多、春耕農業生産用火頻繁的規律特點要精準識變、科學應變。要切實加強源頭管控,落實預防主體責任,嚴格火源管理制度;持續高火險的地區要採取超常規措施,嚴管野外生産生活用火,全面開展火災隱患排查,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四級以上高火險時段要在高火險區嚴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制度,對近期發生的森林火災進行逐一調查,查明起火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依法懲處火災肇事者;要深刻汲取火災教訓,結合案例開展防火宣傳教育,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的防火意識。

   針對山西20日發生兩起跨省森林火災,國家森防指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21日在部指揮中心視頻連線山西陵川、河南輝縣、河北武安等地現場指揮部,調度了解火場情況,研判分析火勢發展,指導做好撲救工作。(總臺央視記者 唐國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