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藏有幾多故事?

2021-02-10 09:06:00來源:新華網

   “人是歷史舞臺上的角色,人名是他們的標誌。” ——國學大師饒宗頤

   未見其人,先聞其名。

   人的一生,能超越時間,留下迴響的,除了精神,還有姓名。

   姓名,是中華精神文明中最富有民族性特徵的一個組成。

   姓氏,標識著血緣和衍生;名字,以“正體”和“表德”。

   你的姓名,帶著什麼故事而來?是家國情懷的觀照,是流行文化的折射,還是寄予了長輩的期許,又或只是那一刻的靈光一閃……

   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8日發佈《二二年全國姓名報告》。

   該中心有關負責人説,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權威戶政管理科研機構,這是我們連續第三年發佈全國姓名報告。

   “我們希望這一研究成果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服務社會,在千家萬戶聚焦姓名報告、討論姓與名的過程中,生成一個個更具底蘊的姓名,寄託父母親人對下一代的美好期望和祝福,傳承中華民族姓名文化、家族文化和傳統文化。”這位負責人告訴新華社記者。

姓氏比你想象更久遠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國家,至今已有五千多年曆史。

   中國人通過姓氏,標明家族來源和血緣關係,由此追根溯源、尋根問祖。

   這是民族自尊、歷史自重與文化自信的具體表現。

   據《中國姓氏大辭典》收錄,從古至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姓氏多達2.4萬個。這些姓氏在發展演變過程中,有的已消失于歷史長河中,有的則經過世代傳承延續下來,逐步形成目前在用的6000多個姓氏。

   從原始社會後期的圖騰符號,到漢代中國姓氏制度基本趨於穩定和普及,每個家族有了自己固定的姓氏,子孫後輩代代相傳。

   每一個姓氏背後,都刻錄著深遠的歷史、豐富的故事,記載著民族生長、交融的歷程。

   根據這份報告,按戶籍人口數量排名,2020年“百家姓”排名, 王、李、張、劉、陳依舊名列前五,五大姓氏人口總數佔全國戶籍總人口的30.8%。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並已經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其中男孩529.0萬,佔52.7%,女孩474.5萬,佔47.3%。

   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兒登記姓氏最多的是李,共72.6萬人;最少的是顧,僅1.7萬人。

   由兩個及以上漢字組成的姓氏,是中華姓氏中比較特別的一支。目前,歐陽是第一大複姓,有111.2萬人。其他常見複姓人數為上官、皇甫、令狐、諸葛、司徒、司馬等。複姓雖然少見,但常被武俠小説或影視作品“偏愛”。

   我國姓氏在數千年的歷史演進和民族文化積澱中形成了“子(女)從父姓”的傳統習俗,但隨著人們思想觀念變化,特別是2016年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實施後,子女隨母姓情形有所增加。從2020年新生兒姓氏選取情況看,隨母姓與隨父姓的比例為1:12。

   名字不僅關乎你個人

   “名字所取,根於心意,沿於時尚,因時變遷”。

   中國人取名,折射著時代精神、政治形勢、社會習俗、文化水準,體現著中華兒女的價值觀,承載著一代代中國人的精氣神。

   每個年代,都有人們愛過的名字。從“1959年及以前”的建國、秀英,到“2010-2019年”的浩宇、欣怡……不同時代名字的變化,折射了經濟社會發展、生活水平提升和思想觀念革新。

   20世紀50年代以後,人名與政治形勢挂鉤。新中國成立時,建國、建華、援朝、躍進、衛東、國強等涌現,很多女性選用英、蘭等;六七十年代,軍、勇、麗等比較常見,時代延續性較為突出。

   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人名開始表達個人情懷。偉、磊、靜、麗等具有性別色彩的字眼更多被使用,反映人們一心追求簡潔、平靜、樸實的生活心態。

   九十年代名字則注入了風雅的文化元素,傑、浩、婷、雪等字更多地被選用。

   在城市,一些倣照英文名發音的“洋味兒”名流行,譬如“查理”“文迪”“安妮”等。而在鄉村,人們認為名字越隨便孩子越好養,狗娃、狗子、旺財、招弟、水生、滿囤等名字盛行,鄉土味兒十足。

   進入21世紀後,濤、浩宇、浩然、婷、欣怡、梓涵等“文藝范兒”名字大受歡迎。

   改革開放後,人們取名追求簡潔好記,二字姓名一度激增。21世紀以來,隨著人口規模快速增長和人口流動日益頻繁,重名現象多了起來,為了降低重名率,三字姓名逐漸增多,目前,三字姓名佔比超過90%,二字姓名佔比減至6.3%。四字及其他字數姓名雖使用人數較少,但一直保持增長態勢,分別由20世紀50年代的0.3%、0.4%提高到目前的1.6%和1.7%。

姓名守候獨一份的美麗

   2020年是第一批“20後”誕生年。根據報告,2020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名字中,使用頻率最高的50個字依次為梓、子、宇、辰、一等。與2019年相比,玥、伊、昕、可等字受到新生兒父母的青睞。

   奕辰、一諾成為2020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男女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名字,分別超過1.4萬人、2.4萬人。

   熱到發燙的字眼,造就了無數時下流行的名字。“看言情小説的孩子們長大了”“好傢伙,我們一個班裏大半班的名字都在裏面了”“想象再過幾十年,廣場大媽都叫梓涵、紫萱”……

   重名嚴重、冷僻字起名、缺少文字內涵和底蘊……人們不禁感慨,姓名文化式微,原本積澱的歷史淵源在一致化中少了幾分韻味,原本蘊含的情懷格調在雷同化前平平無奇。

   為有效降低重名概率,近年來,公安部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上推出全國人口姓名查重等便民功能。

   漢字是獨特而美麗的符號,是民族文化的結晶。每一個字,都有它的靈魂與故事,字與字的搭配,又構成了新的意涵。

   文明是文化的載體和鏡像。中國人起過許多好名字,比如風眠、季鸞、元濟、斯年、徽因、淺予、從文、如稷、寅恪、鐘書、健吾、實秋、語堂、右任……標注著年代的文化含量與氣息。

   古往今來,歷經積累演變,飽含人文信息、信仰觀念、社會符號、文明指向、思想意旨、審美修為的中國人姓名文化,應當得到新的傳承。

   那麼,守候並珍惜漢字與文明帶來的,將會陪伴我們一生、卓然獨特的那份美……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