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圍爐”話家常:原地過年也有滋味

2021-02-11 09: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青“圍爐”話家常:原地過年也有滋味

在溫州原地過年的台青“圍爐”過小年夜。 鐘振忠 攝

  (新春走基層)台青“圍爐”話家常:原地過年也有滋味

  中新網溫州2月10日電(記者 潘沁文)農曆二十九是台灣地區的小年夜,10日,在浙江溫州原地過年的部分台青相聚“圍爐”,玩遊戲、話家常,共同慶祝小年夜,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

   春節臨近,因返臺過年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都較高,許多在陸台青選擇原地過年。

   鐘振忠就是其中一員。他2012年從台灣來到大陸,是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教師,也是一名創業者,目前與其妻兒一家三口在溫州生活。原計劃,今年春節他將和妻兒一起在大陸旅行,如今計劃落了空。

   既然很多台青不返鄉,何不在春節期間聚一聚?和妻子商量後,他在相熟的溫州臺師、台商聊天群裏詢問,部分台青隨即響應。

在溫州原地過年的台青“圍爐”過小年夜。 鐘振忠 攝

在溫州原地過年的台青“圍爐”過小年夜。 鐘振忠 攝

   “在溫州的臺師不少都是孤身一人留溫過年,而台商的小家庭較多,聚會上,大人們聊天,孩子們也有伴玩耍。”鐘振忠説,“大年三十晚上,也許有人想要小家庭相聚,或者跟遠在台灣的家人‘雲相聚’,就把聚會定在了小年夜。”

   但場地成了難題。外出就餐不方便,在家聚集人員過密,為嚴格遵照當地疫情防控規定,在經過溝通後,鐘振忠決定將聚會搬到教室。他説:“我們將教室的桌椅整理到一邊,空出足夠的聚會空間。教室裏還有投影儀等設備,可以進行影視放映,還可以連接遊戲機打遊戲。”

   按照台灣地區風俗,除夕要“圍爐”守歲。這頓小年夜的聚餐,鐘振忠和朋友商定吃火鍋,準備充足的食材,再叫個火鍋外賣,熱氣騰騰,也一樣算“圍爐”了。

   台青許晉銘于當晚赴約。“在溫州過年是第一次,上一次在大陸過年是在北京讀書的時候,當時為了寫博士論文就沒有回家,只是跟家人打了電話拜了年。”他坦言,“這次因為疫情回不去,留在溫州過年的台青們之間也像家人一樣,有著‘革命友情’,平時大家忙工作,這次也是一個難得的相聚機會。”

   此番再次留在大陸過年,也是工作需要。許晉銘説:“據我所知,兩岸防疫隔離時間較長,不想因此耽誤工作。況且現在網絡通訊那麼發達,拉近了空間的距離。”

   “春節是一個大節日,內心也十分希望和家人團聚,但不管我們身在何處,心始終和家人在一起。”平日裏,許晉銘常通過網絡與家人聯絡,告訴他們,自己在大陸發展很好,一切順利。

   與熱鬧的小年夜不同,在溫州洞頭工作的台青徐苙菲今晚選擇一個人度過。但農曆三十的大年夜,她會到同樣原地過年的同事家中一起守歲過年。

   “我們公司的外地員工打算抱團取暖,我帶了台灣的高粱酒,廚藝好的同事將會露一手,帶來他們的家鄉菜。我們還準備看春晚、玩桌遊。”儘管沒有家人陪伴,內心有遺憾,但和朋友一起過年也是新體驗。

   春節期間,喜歡追劇、看書的徐苙菲説也許會“在家待著”。往年回家過年,她會和家人去寺廟祈福、走親訪友,“在家待著”過年是第一次,“但也許天氣好的日子,也約約朋友,或者一個人去溫州其他地方看看風景,感受人文風情。”

   對於留在大陸過年的台青而言,無論是一群人過年,還是一個人過年,春節依然有滋有味。(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