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姓名報告出爐 這些名字新生兒使用最多

2021-02-09 09:25:00來源:央廣網

  2月8日,公安部發佈《二二年全國姓名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據了解,近年來,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深入貫徹落實公安大數據戰略部署,推進人口信息化建設和應用服務實現跨越式發展,建成了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實現了對14億戶籍人口的全生命週期、全遷移範圍的信息化服務管理。2018年以來,戶政中心依託全國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對全國戶籍人口(不含港澳臺地區)的姓氏、名字和新生兒姓名用字等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於今日發佈2020年度全國姓名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國家,至今已有五千多年曆史。據《中國姓氏大辭典》收錄,從古至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姓氏多達2.4萬個。經過發展演變,目前在用的姓氏有6000多個。按戶籍人口數量排名,2020年的“百家姓”與2019年相比變化不大。“王”“李”“張”“劉”“陳”依舊名列前五,五大姓氏人口總數佔全國戶籍總人口的30.8%。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並已經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其中男孩529.0萬,佔52.7%,女孩474.5萬,佔47.3%。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兒登記姓氏最多的是“李”,共72.6萬人,最少的是“顧”,僅1.7萬人。

  

  

  《報告》指出,從2020年新生兒姓氏選取情況看,隨母姓與隨父姓的比例為1:12。

  《報告》指出,新中國成立時,為了紀念這一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時刻,很多男性取名為“建國”“建華”,很多女性選用“英”“蘭”。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人名裏“軍”“勇”“英”“麗”等比較常見,時代延續性較為突出。八十年代,人名裏很多選用“偉”“磊”“靜” “麗”,反映人們一心追求簡潔、平靜、樸實的生活心態。九十年代名字則注入了風雅的文化元素,“傑”“浩”“婷”“雪”等字更多地被選用。進入21世紀後,“濤”“浩宇”“浩然”“婷”“欣怡”“梓涵”等“文藝范兒”的名字大受歡迎。

  

  2020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名字中,使用頻率最高的50個字依次為“梓”“子”“宇”“辰”“一”等。與2019年相比,“玥”“伊”“昕”“可”等字受到新生兒父母的青睞。

  

  2020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男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名字依次為:“奕辰”“宇軒”“浩宇”“亦辰”“宇辰”“子墨”“宇航”“浩然”“梓豪”“亦宸”。與2019年相比,“奕辰”首次入圍並登頂榜首,成為男性新生兒父母起名的首選,“亦辰”“宇辰”“亦宸”也進入前十。

  

  2020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女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名字依次為:“一諾”“依諾”“欣怡”“梓涵”“語桐”“欣妍”“可欣”“語汐”“雨桐”“夢瑤”。與2019年相比,“一諾”“依諾”“欣怡”依舊位列三甲,“語桐”“可欣”“語汐”“夢瑤”進入前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