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合月”怎麼“合”?

2021-02-09 08:56:00來源:新華網

  春節假期前後,有多場行星合月天象上演。10日、14日、17日和19日分別迎來土星、海王星、天王星和火星合月,感興趣的公眾可以在天空中觀賞到多場“星月童話”。

  什麼叫“行星合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部主管胡方浩介紹,根據《中國天文年曆》的定義,所謂行星合月,是指月球和行星出現地心視赤經相同的時刻。太陽系中的8大行星,大約每個月都會出現一次“合月”現象。視覺上來看,合月之時也是行星與月球比較接近的時候。如果發生合月時,月球和行星的視赤緯也比較接近,地球上部分地區還可能看到月掩行星的景象。

  除了行星合月,還有恒星合月、行星合恒星、行星合行星等,這些天象中的“合”字都有相同的意思,指相關天體地心視赤經相同。

  與行星合月類似,還有個經常被大家提起的名詞,行星伴月。只不過伴月不算是天文學名詞,只能算作俗稱,泛指行星與月球看上去較為接近的現象。幾顆行星合月日期較為相近的情況下,夜晚容易看到多星伴月的景象。

  具體到2月的幾場行星合月,比較適宜觀賞的是土星和火星合月。胡方浩提醒,結合月亮、太陽和行星的起落時間,10日土星合月可選在黎明時觀看,19日的火星合月則適宜在日落後至上半夜觀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