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成功進入月地轉移軌道:家就在眼前了

2020-12-15 08:56: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12月14日,嫦娥五號探測器完成第一次月地轉移軌道修正。軌道修正就像在高速公路行駛的過程中,司機打了一把方向盤,從而讓後續的旅程更精準的前行。對於嫦娥五號來説,進入月地轉移軌道後,家就在眼前了。

  北京時間14日11時13分,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上兩台25N發動機工作約28秒鐘,順利完成第一次月地轉移軌道修正。目前,攜帶月球樣品的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各系統狀態良好。預計17日左右,嫦娥五號將擇機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地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彭兢説:“從月球軌道逃逸,在過去我國的探月曆史上是沒有的,過去都是在月球軌道上長期飛行,最後完全脫離引力場,去更遠的地方。從月球軌道上逃逸,然後精確回到四子王旗,這對軌道的設計是非常困難的。”

  12月13日上午9時51分,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成功進入月地轉移軌道,正式踏上了返回地球的旅程。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科研人員們對嫦娥五號進行了嚴密的監視控制。

  在嫦娥五號任務飛行控制團隊精確控制下,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在距月面約230公里處,成功實施4台150N發動機點火,約22分鐘後發動機正常關機。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嫦娥五號任務北京總調度溫旭峰説:“發動機關機,軌控結束。”

  根據實時遙測數據監視判斷,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成功進入月地轉移軌道。溫旭峰説:“各號注意,我是北京,嫦娥五號任務第二次月地入射控制正常結束。”

  對嫦娥五號來説,進入月地轉移軌道後,家就在眼前了。這次旅行,一路上都在“斷、舍、離”,軌返組合體和上組合體分離、上升器和著陸器分離、支撐艙和軌返組合體分離、上升器和軌返組合體分離、返回器和軌道器分離。為了使每次分離能一氣呵成,科技人員對嫦娥五號進行了充分的地面驗證。

  因為“體質”不同,嫦娥五號適應不了神舟飛船那樣的水平分離試驗,只能採取豎直方式,還要想辦法消除重力的影響。這樣大型的航天器垂直分離試驗,是中國航天的第一次。為此,總裝與環境工程部的科技人員,為嫦娥五號開發了12米的大型龍門試驗裝置和重力補償裝置等核心設備,在一年半的時間裏進行了60多次1:1的試驗,最終才使艙段在分離後實現了以零重力的方式自由向上運動,模擬了各艙分離過程,驗證了關鍵技術,使它在太空中可以斷得乾脆,離得瀟灑。

  嫦娥五號的下一個離別是軌返組合體分離,也是這趟旅程最後一次分離了,此後返回器將獨自踏上回家的旅程,我們祝嫦娥五號好運,平安到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