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日全食……12月,天文奇觀“點燃”夜空

2020-12-08 0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一系列天文奇觀將“點燃”夜空,人們不僅可以看到壯觀的流星雨、日全食,還有土星和木星大合的罕見現象。

  資料圖:2018年12月14日淩晨,在青海省大柴旦烏素特(水上)雅丹地質公園內,200余顆流星劃過夜空,上演了一場絕美雙子座流星雨。王俊峰 攝

  12月13日-14日:雙子座流星雨

  觀測地點:全世界各個角落

  據報道,本次雙子座流星雨堪稱為“流星雨之王”,且全世界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得到。

  英國格林尼治皇家天文臺的天文學家斯凱爾頓表示,這次的雙子座流星雨是由一顆名為3200的小行星(3200 Phaeton)留下的。

  斯凱爾頓説,每年當地球穿過這片充滿太空碎片的地帶時,我們都會看到豐富的夜空流星雨盛況。而在13日到14日,更是達到高峰時刻。屆時,每小時會有多達150顆流星出現。

  斯凱爾頓表示,流星雨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35公里,相當於每小時近13公里。她還補充説,隨著流星雨的燃燒,人們還將會看到黃色,甚至偶爾綠色或藍色的夜空。

  天空越黑,觀測流星雨的機會越好,即使在有輕度污染的城市地區,也可以看得到一部分流星雨現象。這次流星雨發生之際正值新月,因此觀測的時機更佳(滿月時天空過亮不利於觀測)。

  12月14日:日全食

  觀測地點:智利、阿根廷

  格林尼治皇家天文臺的塔尼亞解釋説,在月亮穿過太陽表面24分鐘的時間裏,僅有2分9.6秒徹底遮住太陽。雖然月亮比太陽小400倍,但由於它離地球更近所以看起來要大得多,因此能夠遮蔽太陽圓盤,形成日全食現象。

  這一月亮遮天蔽日的天文現象,將把正當中午的南美籠罩在一片夜幕之下,可以在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觀測到。

  塔尼亞稱,下一次日全食將發生在2021年的12月,地點在南極洲。

  12月21日:木星和土星大合

  觀測地點:全球

  所謂土星和木星大合是指兩個天體在地球的夜空看來最接近的時刻,給人一種相互重疊,一起熠熠發光的假象。這一現象將在12月21日晚間的西南地平線方向出現,位置較低。時間是日落後半個小時。

  雖然土星合木星平均每19.6年發生一次,但這次的大合非常特別,因為它是自17世紀以來最接近的一次。上一次如此近距離的大合還要追溯到397年前。

  格林尼治皇家天文臺的天文學家布盧默説,木星和土星可能是天文愛好者的最佳觀測行星,因為它們明亮耀眼。布盧默説,如果你有望遠鏡的話,甚至可以看到木星周圍的四大衛星。

  如果天空晴朗,人們將很容易看得到這一現象,不過還是要做一些必要的準備,因為只有一個小時的觀測窗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