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創新“無人區” 我國基礎研究世界級成果“多點開花”

2020-10-22 15:1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陳芳、張泉)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開關。“十三五”時期,一批“國之重器”亮相,鐵基超導、量子信息、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等多領域涌現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底蘊和後勁。

  “更加注重原創導向,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21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把基礎研究和底層技術研發作為科技創新的關鍵突破口,促進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一體化部署和全鏈條實施。

  “十三五”時期,我國出臺《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制定《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實施《新形勢下加強基礎研究若干重點舉措》,同時推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系統性改革,加強基礎學科建設,科技實力進一步增強。

  我國基礎研究投入從2015年的71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335.6億元,年均增幅達到16.9%,高於全社會研發投入的增幅。2019年,基礎研究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歷史上首次達到6%。

  與此同時,我國部署建設了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了500米口徑的球面射電望遠鏡、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國之重器”,支持建設了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31個國家生物種質和實驗材料資源庫,98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推動科研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4000余家單位、10.1萬餘套大型科學儀器和80多個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納入了開放共享的網絡。

  王志剛表示,下一步,將把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擺在國家科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完善項目形成機制,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為科研人員靜心思考、潛心研究、全心投入提供更好的服務,支持和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闖創新“無人區”。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