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60年來最冷? 聽聽氣象專家怎麼説

2020-10-20 09:06:00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一則“今冬將現60年來最寒冷冬天,這一切都與拉尼娜有關”的消息在網上瘋傳,加上多地氣溫驟降,甚至迎來今秋第一場降雪,很多民眾對其信以為真。事實究竟如何呢?

  “實際上,10月上旬,我國北方地區特別是其中典型代表內蒙古和東北地區,氣溫降至冰點、出現降雪實屬正常。”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研究員袁媛説,在氣候態上,我國北方地區9月中下旬就開始出現初霜凍,條件就是地面最低氣溫降至冰點。

  袁媛介紹,此次降溫過程主要是受大尺度大氣環流異常的影響,這一天氣現象與拉尼娜並沒有必然的聯絡。但冬季天氣如何,拉尼娜就逃脫不了干系了。

  拉尼娜的出現,常常與整體“更冷的冬天”連在一起。那麼,究竟什麼是拉尼娜?

  “拉尼娜狀態(事件)指的是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水錶面溫度與常年同期相比出現大範圍偏冷,並且強度和持續時間達到一定條件的現象。”袁媛説。

  袁媛表示,根據監測,今年8月份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已經進入了拉尼娜狀態。國家氣候中心預測,秋季會繼續維持拉尼娜狀態,預計到今年冬季會達到峰值,也就是到今年冬季會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

  一般而言,在多數拉尼娜事件盛行的冬季,歐亞中高緯大氣環流經向度可能加大,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比常年更加頻繁,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較大。2000年以來,我國發生了5次拉尼娜事件,總體來講,冬季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華北部分地區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1—2℃,部分地區偏低2℃以上。

  “但是,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響其實不盡相同,不是每個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國平均氣溫都偏低。”袁媛強調,而且在全球變暖的氣候背景下,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因素更加複雜,北極海冰融化、歐亞積雪變化等因素都會影響東亞冬季風環流的變率,進而影響我國冬季的氣候異常。

  因此,袁媛指出,今年冬天會偏冷還是偏暖,需要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進行綜合研判。具體氣候預測意見,國家氣候中心將會在10月底正式發佈。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