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校園流感與新冠肺炎病毒疊加風險如何防控

2020-10-08 10:04:00來源:光明日報

  【大課堂】

   學校一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雖然目前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但秋冬季是流感高發期,很多家長會擔心流感與新冠肺炎病毒的疊加風險,那麼,隨著秋冬季流感季節的到來,師生在開學後,該如何進行雙重防護?

   其實,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方法都有一些類似,都是從三個環節去防控。還有其他感染性腹瀉,比如諾如病毒,也是秋冬季節需要防控的一種傳染病。

   學校屬於人群密集的地方,出現這些傳染病的機會也是比較高的,學校防控這些傳染病也是維持正常教學秩序、保障廣大師生健康的必要,對全社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要防控這些傳染病,第一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其實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生、家長、老師人群衛生方面的健康素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們都知道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佩戴好口罩、做好手衛生,便前便後都要洗手,咳嗽、打噴嚏的時候要用上臂或者紙巾、毛巾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之後要洗手,儘量避免觸摸眼睛、口鼻等。

   第二就是要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在空氣良好的情況下,家庭的居室也需要保持通風,每天至少通風一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儘量減少到密集場所的活動。如果出現了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該居家休息,及早就醫。

   第三,學生在上下學途中儘量做到家庭學校“兩點一線”,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動。最好也要採取步行、自行車、私家車這樣的方式上下學。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校車的時候,應當注意個人防護,同時要注意與他人保持合理間距,途中避免用手觸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第四,師生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規律性進食,包括主食、蔬果和禽肉蛋的比例要保持3:2:1,這是以往學校裏一貫講的營養知識。同時要注意保暖,根據溫度適時增減衣物、加強鍛鍊等。尤其是在剛剛開學的時候,更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學生還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這些都是為了增強我們的體質和機體免疫力。

   第五,在流感流行季來臨之前,接種疫苗應該是最有效、最經濟的一個預防手段。

   此外,在口罩的使用上,又有哪些問題需要注意?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聯合印發的《關於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的通知》中明確指出,低風險地區的高等學校以及中小學校的校園內,學生和授課老師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校門值守人員、清潔人員以及食堂工作人員等這樣的在學校裏接觸更多人群的人員應當佩戴口罩;托幼機構在園期間,幼兒不建議佩戴口罩,教職員工、老師是需要佩戴口罩的。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