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配式建築”時代到來 關於“它”你了解多少?

2020-09-24 08:36:00來源:成都商報

  何為裝配式建築?

  標準的解釋是,將傳統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現場作業工作轉移到工廠進行,在工廠加工製作好建築用的構件和配件,然後再運到建築施工現場進行裝配安裝。也就是説,原本在建築現場安裝搭建的樓板、樓梯、陽臺,甚至墻面等等,都可以不用在工地現場靠工人一磚一瓦地搭建,而是在工廠生産好成品後,再運到工地組裝。

  這種全新的建設方式,更加的經濟、綠色、智慧,美觀,是建築方式的轉型,更是建築業發展的大勢所趨。

  為何要發展裝配式建築?

  從行業的角度而言,這是建設方式的創新變革。從每一位百姓居民的角度而言,這是對我們所居住使用的建築品質提升、質量提升的現代化的建設方式。

  從更宏觀的角度來説,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改善環境質量,培育現代化建築産業集群,促進建築産業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的主要舉措。

  9月23日,成都市裝配式建築産業發展現場會在金堂縣美好智造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召開,相關部門、行業協會以及企業單位在會上交流裝配式建築全産業鏈發展經驗,探討下一步發展趨勢。會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對基地進行了探訪。

  / 現場探訪 /

  墻板、樓梯成品化生産 確保建築質量的安全和高效的施工

  記者來到金堂縣美好智造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的生産線,黃藍相間的大型設備正在隆隆作業。現場有的正在進行混凝土攪拌、有的正在生産鋼筋,還有的正在進行焊接等等,幾乎都是自動化生産。

  在廠區外,記者看到了已經生産出爐的成品預製樓梯、空調板以及飄窗板等等。

  “與傳統的工地不同,以往的建築工地,需要許多不同的工種作業,比如鋼筋工、土工等等”,美好房屋智造集團四川區域總裁王平告訴記者,裝配式建設方式就是將大多數的作業搬進了工廠,用標準化、智慧化的設備實現了建築構件的生産。

  也正是因為標準化、智慧化的生産,“這些構件會較傳統的現場搭建更加安全、環保、穩定和舒適”,他表示,傳統作業中對産業工人的生産作業技能、工藝依賴度較高。而裝配式的建設方式中,只需要將已經在工廠生産的成品構件運至工地進行拼裝,“可以想象搭積木,或者拼樂高”。這就更保證了建築質量安全和施工的高效。

  / 政策支持 /

  到2020年,全省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30%,裝配率達到30%以上

  事實上,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一系列推動裝配式建築産業發展的舉措。

  早在2016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提出要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中也提出,要求按照適用、經濟、安全、綠色、美觀的要求,推動建造方式創新,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

  2017年3月,住建部印發《“十三五”裝配式建築行動方案》,提出了兩個總目標:一是到2020年,全國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15%以上;二是到2020年,培育5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20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50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示範工程,建設3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科技創新基地。

  四川是響應速度較快的省份。2017年6月,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實施意見》,要求到2020年,四川全省基本形成適應發展裝配式建築的市場機制和發展環境,在全省的房屋等各類市政工程中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築方式。全省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30%,裝配率達到30%以上,其中五個試點市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35%以上。2025年,裝配率達到50%以上的建築,佔新建建築的40%;橋梁、鐵路、道路、綜合管廊、隧道、市政工程等建設中,除須現澆外全部採用預製裝配式。

  而成都既是國家首批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也是四川省試點城市。

  成都

  裝配式建築全産業鏈初具雛形

  將向全建築裝配化2.0時代邁進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自2016年以來,成都市全域範圍房建、市政工程項目全面推進裝配式建築。

  從實施規模來講,截至2019年12月,成都全市共有裝配式建築6400萬平方米。依照成都提出的目標,到2025年,裝配式建設方式將成為成都地區建設工程主要建設方式。成都還積極推動裝配式建築高品質示範,已建成或在建新都大豐保障房、天府新區天科廣場、中建科技辦公樓等多個A級以上高品質裝配式建築示範項目約200萬平方米。

  從執行標準上來講,成都自2019年起,房建項目建築裝配率全面提升至不低於30%;政府投資的保障房、人才公寓、學校、醫院、辦公樓、停車樓項目提升至不低於50%。

  從産業鏈培育來講,成都的裝配式建築産業發展正在提速。成都建成(在建)裝配式建築生産基地43個,其中建國家級示範基地9個、省級示範基地8個。全産業鏈初具雛形。

  成都未來將如何進一步推動裝配式建築發展?

  記者在會上獲悉,接下來成都市還將大力推進産業鏈建設、制度建設、質量建設和隊伍建設,推動裝配式建築標準化設計、智慧化生産和信息化管理,推動裝配式建築由以結構構件裝配化為主的1.0時代向全建築裝配化2.0時代邁進。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