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計劃2020年年底前發射 有望實現中國航天史上四個“首次”

2020-09-20 15: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9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舉行,中國探月工程副總設計師于登雲在會上透露,中國預計2020年年底之前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有望實現中國航天史上的四個“首次”。

  于登雲表示,中國探月工程起步晚但起點高,經費投入少但科技産出多,發射次數少但成功率高,中國探月正從“跟跑、並跑”走向部分“領跑”。

  此前,中國探月工程已經完成“繞、落、回”三步走戰略中的前兩步,實現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嫦娥五號高速再入返回試驗、嫦娥四號任務“五戰五捷”。

  于登雲指出,嫦娥五號任務有望實現中國航天史上的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後續,嫦娥六號計劃在月球南極進行採樣返回。嫦娥七號計劃開展月球南極資源詳查,對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質成分、空間環境進行綜合探測任務。嫦娥八號除繼續進行科學探測試驗外,還要進行一些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和技術利用。

  展望未來,于登雲表示,中國正開展空間站研製和載人登月深化論證。此外中國還計劃建設無人月球科研站,開展載人登月工作。(完)(郭超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