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月2453天,嫦娥三號“退役”後再獲新成果

2020-09-02 09:4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記者今天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退役”後的嫦娥三號再獲新成果:中國科學家通過分析嫦娥三號低頻雷達淺層數據,推測出月球雨海北部年輕的愛拉托遜紀熔岩流具有多期性,並對一些構造演化提供了新的約束。該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此次嫦娥三號探測數據最新研究成果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袁悅鋒、朱培民和肖龍聯合長江大學、寧波財經大學等單位的合作者共同完成。

  2013年12月14日, 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落月,這是中國探測器首次登上地外天體,標誌著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實現月球軟著陸的國家。截至2020年9月1日,嫦娥三號已落月2453天,現處於“退役”狀態即長期管理階段,著陸器部分科學載荷仍在工作。

  此前研究認為,雨海北部年輕的愛拉托遜紀月海物質(Em)僅僅由一期厚熔岩流形成。近些年,通過攝影測量、隕石坑大小頻率分佈以及隕石坑穿透深度等方法,科研人員發現雨海北部Em厚度變化較大,推測在某些區域可能存在不可見的熔岩流。

  此次研究,科研人員在10-40米的深度範圍內發現了水平向的連續性強能量反射,與50多米深的雨海紀頂層反射較為類似。科研人員將雷達數據沿測線重新投影,再根據強弱反射可以識別出層狀界面,表明在嫦娥三號著陸區下面應該存在多層愛拉托遜紀火山岩。

  科研人員估算出探測區域內所有Em層的厚度分佈圖。結果表明,它們厚度平均值約為8-12米,與雨海南部年輕Em單元熔岩流剖面厚度接近。這些厚度值也與某些天坑壁上保留的沉積物厚度相一致。由此,科研人員推測位於雨海北部第一期愛拉托遜紀熔岩流,可以進一步細分為三期薄熔岩流。

  根據曲剖面空間變化趨勢,科研人員建立了帶有充填方向的年輕月海玄武岩三維演化模型。此外,月海玄武岩填充方向也可能影響皺脊的發育,例如,位於嫦娥三號著陸區的皺脊發育不明顯,但是在其南部和北部地區,由於是順著熔岩流的方向,從而有助於形成相同走向的皺脊。

  目前,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分別在月球正面和背面開展科學探測工作,兩者遙相呼應,將為月球科學的發展持續作出新的貢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