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七年 這裡出發的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08-31 08:21:00來源:四川觀察

  走進成都國際鐵路港展示中心,映入眼簾的藍色大屏幕展示了中歐班列(成都)連接的站點和詳細的線路。2013年4月,首班中歐班列(成都)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始發,經過7年耕耘,已聯接境外波蘭羅茲、德國紐倫堡、荷蘭蒂爾堡等30個城市,欽州、上海等境內15個城市,打造7條國際鐵路通道和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

  中歐班列(成都)已經連續4年中歐班列(成都)開行量領跑全國,就在前幾天,這趟班列又實現了一個全國第一。8月26日下午,一列滿載電子産品、日用百貨、醫用口罩等貨物的列車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駛出發往荷蘭蒂爾堡。這是中歐班列(成都)累計開行的第6000列,也是全國率先突破6000列的中歐班列。

  從2013年4月26日開行第一列以來,中歐班列(成都)就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跑出了“加速度”。運行七年多來,中歐班列(成都)連續四年領跑全國,帶動形成了以成都為中轉樞紐的通邊達海、內暢外聯國際陸海聯運通道體系,實現在運輸網絡、運輸質量、産業融合等各方面的“最優”表現。

  中歐班列(成都)的始發地——成都國際鐵路港,位於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擁有四川唯一鐵路貨運型國家對外開放口岸。

  成都國際鐵路港以口岸和保稅平臺為核心推動貿易便利化變革。成功入選首批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依託亞洲最大的成都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大彎貨站,正著力加快建設內陸首個智慧無人港,瞄準集裝箱年吞吐量400萬標箱目標,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的鐵、公、空、水多式聯運體系。綜合保稅區正式獲批,國家開放口岸及整車、糧食、肉類口岸高質量運行,保稅物流中心監管貨值位居全國第一,鐵路港國家級經開區納入培育期。

  聚焦現代物流,引進菜鳥、盒馬鮮生、中遠海運、蘇寧雲商等總投資940億元的158個重大物流項目入駐,京東、易商、安能等供應鏈管理企業前50強41家落戶港區。聚焦國際貿易,引進實施綠地貿易港、英國利潔時、赤道等進出口貿易龍頭企業43個,搭建多功能國際貿易綜合服務平臺。聚焦保稅加工,簽約引進創維、康佳、佩南頓等項目66個,總投資達234.5億元,形成智慧家電産業集群。

  堅持“一幹多支、五區協同”,持續擴大“進出口結算在港區,生産基地在市州”的産業合作模式,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進程,共建全川“亞蓉歐”産業基地。助力成都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先進材料、整車及零配件、農副産品遠銷歐亞,年均帶動進出口貿易100億美元以上。

  作為全國唯一依託鐵路港而設立的自貿區,多項改革舉措走在前列。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創新/入選中組部案例,集拼集運獲國務院批復/全國複製推廣。全國首創中歐班列國內段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改革,全面實現口岸和保稅物流中心基礎作業“零收費”。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動“證照分離”試點全覆蓋,企業開辦實現“2小時領照、4小時營業”,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記者 華小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