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年輕人“養生”現狀:咖啡泡枸杞不是開玩笑

2020-08-25 09:13:00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的社交媒體上,年輕人頻繁曬出一家新晉網紅咖啡館——枸杞拿鐵、健脾開胃美式、益母草玫瑰拿鐵……菜單上的單品讓玩笑中的“咖啡泡枸杞”成了真。

  同時,“養生奶茶”也隨著熱播綜藝節目火了。調查顯示,目前九成以上90後已有養生意識,超半數90後已經走在養生的路上。

  351歲同仁堂的“草本咖啡”紅了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同仁堂創建於1669年(清康熙八年),自1723年開始供奉禦藥,歷經八代皇帝188年,至今已有351年的歷史,是國內最負盛名的老藥鋪。不過,即使同仁堂的招牌再亮,來往的也多為抱恙之人。不過,這個活了三個半世紀的藥界“老祖宗”突然搞了件大事情,讓大家在身體健康時,也可以來喝一杯兼顧養生的咖啡。

  目前,在北京可以喝到同仁堂“草本咖啡”的有兩家店,一家是位於大興的總部店,共設三層,一層的飲食區種類豐富,有咖啡坊、膳食坊、茶飲坊、紅酒坊、烘焙坊等,二層為理療區和檢測區,三層則為診療區、調劑區和藥房;另外一家則是位於朝陽區的同仁堂知嘛健康壹號店,店內一層除了咖啡,還提供養生湯粥、西點麵包及燕窩等包裝類零售商品,店內二樓,掛號、問診、抓藥等傳統服務依舊齊全。

  據了解,同仁堂“咖啡店”其實在2019年10月就已開業,但今年7月之後,不斷有網紅、媒體主動來探店,其網紅打卡地屬性愈發明顯,客流也較早前半年有了幾何倍數增長。

  以枸杞拿鐵為例,製作過程中,將滋肝益腎的枸杞煮軟,榨成漿加到咖啡裏面,特別適合經常熬夜的人群。咖啡師從中醫角度理解咖啡,用息風止痛的咖啡配上枸杞、陳皮、肉桂等中草藥,提神又養生。

  喝奶茶沾養生 能減輕心理負擔?

  其實,瞄準咖啡這一品類的不只同仁堂一家。2019年,太平洋咖啡聯合東阿阿膠推出了“咖啡如此多膠”系列飲品。“阿膠咖啡”讓年輕人體會到了養生的新滋味,符合他們愛嘗鮮、愛玩新花樣的特點。這一系列新品在北上廣深等7個城市的門店上市後,比常規推新品的銷量高出30%以上。

  “咖啡泡枸杞”的走紅其實與這屆年輕人更偏好養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似乎所有日常偏好的飲料都要和養生沾上關係,才能減輕大口暢飲時內心的負擔和“罪惡感”。熱播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中,寧靜邊練習跳舞邊喝奶茶的片段火了。登上熱搜後,寧靜發微博安利了自製的養生奶茶:冬蟲夏草奶茶。隨即引來不少網友調侃:這是不是和啤酒加枸杞一個道理?

  其實,養生奶茶並非稀奇事。2019年,王老吉也推出了兩款“養生係奶茶”産品:“荷葉嘟嘟奶茶”和“青蔗脆脆鮮奶”,主打解決奶茶好喝卻高熱量的難題。同年,蜂王漿熬夜大補水、青汁刮油水、金黃姜奶、黃金蕎麥茶等養生茶飲紛紛面世,受到不少年輕消費者的歡迎。此外,今年火起來的代餐奶昔,成為減脂人群的“新寵”,熱門口味中,奶茶味拔得頭籌,紅豆味緊隨其後,讓兇猛增肌與克己減脂的過程存留了一絲甜蜜。

  “三十而立”的90後 加入“養生大軍”

  如今,養生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隨著上升的髮際線、不斷僵硬的頸椎,年輕人養生一直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近日,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發佈的一份《年輕人養生消費趨勢報告》顯示,我國半數以上的90後有脫髮、掉發、視力減弱的困擾,同時約有四成90後有肥胖、運動能力下降的情況,還有三成出現了免疫力下降的問題。“三十而立”的90後們,正積極加入“養生大軍”。

  加上受今年疫情影響,大眾健康理念正在提升,年輕人不再只是注重美食、服飾、電子、娛樂等方面,而是更多地關注與健康、養生相關的産品。根據報告,目前九成以上90後已有養生意識,超半數90後已經走在養生的路上。

  而年輕人養生在吃的方面,也越來越明顯地表現出四大趨勢:隨時隨地、花式混搭、四季養生、吃出顏值。相比于傳統需要蒸、煮、燉、熬才能食用的養生食材,更青睞“開袋即食”的滋補營養品。許多傳統醫藥滋補品牌以及零食品牌推出過此類養生産品,例如老字號方回春堂、胡慶余堂、潘高壽等藥企推出的獨立包裝的黑芝麻丸;零食品牌三隻松鼠推出的滋補零食紅棗枸杞丸、紅豆薏仁丸等,呼應了年輕人“朋克養生”的口號。

  同時,各種傳統養生食材紛紛被開發了混搭吃法:芝麻要配小魚幹,開心進補;薏米添加進果汁,活力養生;人參和生薑燉湯,暖身補血;紅棗放進蜂蜜果茶,營養好味。養生食材的跨界混搭為年輕人帶來了更多元、更有層次的食用體驗。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