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雜交小麥的豐收“秘訣”

2020-08-31 08:20:00來源:科技日報

  源頭創新在北京、組裝生産在全國、推廣輻射在全球

  北京雜交小麥的豐收“秘訣”

  如果雜交小麥推廣應用達到雜交水稻同等水平,我國每年可新增小麥約200億斤,將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本報記者 馬愛平

  在離北京100公里外的河北省廊坊市的雜交小麥種植田,北京雜交小麥品種京麥9號平均畝産達到600千克以上,創下了規模化連片小麥的高産佳績。

  在離北京300公里外的山東省濱州市鹽鹼示範田,京麥9號畝産達到490千克,北京雜交小麥讓中低産田增産30%-50%。

  在離北京1000公里外的河南省,國家雜交小麥項目(鄧州)産業化基地,北京雜交小麥制種産量再創新高,單産突破每畝350千克。

  在離北京5000公里外的巴基斯坦拉合爾市郊的雜交小麥示範田,在超低播種量情況下,北京雜交小麥依然比正常播種量的當地主導品種增産20%以上。

  以北京為圓心,今年,北京雜交小麥迎來了又一個豐收年。

  中國團隊攻克小麥“科學堡壘”

  小麥是嚴格的自花授粉作物,天然異交率不足1%,小麥特殊的花器結構決定了其雜種優勢利用十分艱難,而利用其雄性不育性是實現小麥雜種優勢利用的最優途徑。2016年,世界作物科學大會上,雜交小麥被描述為小麥科學中的最後堡壘。

  “與常規育種等方法相比,雜種優勢利用具有增産潛力大、穩産性好、適應性廣等顯著特點。雜交小麥的大面積應用將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具有重大意義。”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北京雜交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專家趙昌平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1992年以來,趙昌平等中國科學家在國際上率先發現了小麥光溫敏雄性不育現象並找到相關材料,利用系統工程的理論和方法,歷時二十餘年探索,實現了從材料發現、機制揭示、理論創立、技術突破到生産應用,在國際上首創了中國二係雜交小麥技術體系,攻克了雜交小麥的世界科學難題。專家鑒定認為:中國二係雜交小麥體系的創立,是我國農業科技中繼雜交水稻之後又一重大原創性成果,居國際領先地位。

  在北方麥區邁出産業化第一步

  自“十五”以來,在科技部、農業部、北京市政府的持續支持下,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陸續審定了京麥9號、京麥179、京麥21等一批豐産穩産性好、耐瘠薄土地、抗旱節水能力突出的北京雜交小麥品種。

  “實踐表明,北京雜交小麥綜合優勢明顯,與常規小麥相比,可增産20%以上,節水50%以上。”趙昌平介紹。

  北京雜交小麥正在成為我國北方麥區中低産田穩産增産的助推器。據初步統計,“十三五”以來,北京雜交小麥在北方麥區應用面積達到30萬畝/年以上,成功邁出了産業化第一步。

  優勢互補,協同推廣是北京雜交小麥成果轉化的特色。2016年以來,京津冀農業企業、科研院所和農技部門協同創新,組建了京津冀雜交小麥聯合測試網絡,依託測試網絡篩選的雜交小麥新品種,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等地進行了大面積推廣種植。

  此外,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聯合20余家上述五地的種業企業,在北方冬麥區佈置雜交小麥聯合示範區超過200個,年推廣種植面積快速增長,實現了科技創新和産業應用的協同加速效應。

  成為高技術育種領域“三好生”

  在培育雜交小麥優良新品種的同時,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將雜交小麥的成果轉化延伸到了産業鏈中下游。

  “我們先後開發了雜交小麥混播制種、全程機械化制種、化控輔助種子收穫、節水抗旱配套栽培、種子活力提升、高質量糧食收儲等産業化關鍵技術,在雜交小麥制種節本增效、中低産田良種良法配套等方面,通過科技創新實現了産業鏈的初步貫通。”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雜交小麥中心博士張勝全説。

  好種子不僅要有好收成,對産業鏈下游的收儲、加工企業而言,還要有好的商品性。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開發了雜交小麥優質優價收儲方案,帶動了雜交小麥推廣。

  産業鏈上遊培育好種子、産業鏈中游開發好技術,産業鏈下游産出好商品,北京雜交小麥成為了現代高技術種業領域的“三好生”。張勝全介紹,“十三五”以來,北京雜交小麥商業化育種及測試規模擴大2倍,育種速度及效率提高3倍,雜交小麥研發推廣團隊人員及規模擴大3倍,雜交小麥種業實現了科技研發向商業化育種的轉型。

  “走出去”的一張靚麗名片

  雜交小麥被認為是今後全球小麥産量大幅提升的首選途徑。據預測,如果雜交小麥推廣應用達到雜交水稻同等水平,我國每年可新增小麥約200億斤,將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我國小麥科學與技術的整體水平居世界前列,二係雜交小麥技術體系的創建,也使我國具備了將小麥雜種優勢利用快速應用於大面積生産的基礎與條件。”趙昌平説。

  2009年以來,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開展了二係雜交小麥測試與示範,初步建立了覆蓋西亞和中亞區域的二係雜交小麥聯合測試示範網絡,累計測試示範網點超過30個,累計測試組合超過500個。

  趙昌平表示,“源頭創新在北京、組裝生産在全國、推廣輻射在全球”的雜交小麥商業化育種體系已初步構建,北京雜交小麥將開創中國雜交小麥産業化的新時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