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十四五”藍圖露端倪 這些城市未來5年怎麼幹?

2020-08-31 08:20:00來源:第一財經

  “十四五”規劃編制進入了關鍵期,最近各地開始密集徵求對本地規劃編制的建議,開門問策。

  通過這些公開問計以及前期課題研究,各地“十四五”藍圖已露端倪。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中國的城市未來5年怎麼幹?

  城市發展模式漸變

  區域發展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城市也已經成為産業和人口聚集的主要載體。最近幾年,中國已經形成了以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引領帶動全局發展的政策方向。因此,各地的“十四五”規劃中,區域和城市發展成為重點。

  8月26日,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針對“十四五”規劃,會議指出,要做好區域發展大文章,以中心城市、城市群、城鎮帶建設帶動全域協同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武漢城市圈一體化發展水平和整體實力,更好發揮武漢為龍頭、“襄十隨”和“宜荊荊”城市群為兩翼的引領輻射作用,加快塊狀經濟發展。

  湖北的區域發展戰略已經是各省份的普遍做法。在國家重大區域戰略下,各省份也積極在策劃和推動省內次級城市群和都市圈的發展,大力培育經濟副中心城市,形成新的增長極,從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這在各地“十四五”規劃的編制中體現明顯。

  區域發展戰略中,中心城市是關鍵角色。尤其在“強省會”戰略下,中心城市人口和産業集聚能力迅速提升,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對城市空間佈局帶來挑戰,尤其是中西部城市城鎮化加快推進,未來的城市擴張模式是否將轉變?

  實際上,隨著人口和産業加快集聚,中心城市的外延擴張十分迅猛,為了應對這些壓力,近年來,一些城市已經在大力度重塑城市經濟地理。

  比如,2017年,成都提出“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重塑城市格局和産業經濟地理;此後,西安提出“北跨、南控、西進、東拓、中優”;2019年,鄭州提出“東強、南動、西美、北靜、中優”。這些都是對城市格局的重大調整和擴張。

  可以預計,城市格局的調整戰略將寫入“十四五”規劃,未來幾年仍將是城市的擴張期。但是,城市擴張也引發了對城市的邊界在哪的疑問,中心城市的發展亟須從外延式擴張轉向內涵式擴張。

  城市擴張的同時,城市有機更新也被凸顯出來。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有序實施城市修補和有機更新。2019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

  在“十四五”規劃前期課題中,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就承擔了西安的《“十四五”時期西安轉換城市發展方式、優化空間格局戰略研究》;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也對西安市國土空間規劃研究編制進行研究。

  鄭州的“十四五”規劃編制方案就提出,要分析國內先進城市行政區劃調整與整合的經驗做法,分析新形勢下鄭州城市發展空間、人口結構狀況、功能區劃等方面的現狀基礎,分析鄭州急需推動行政區劃調整的必要性因素,立足進一步提升鄭州省會城市功能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按照全域城鎮化方向,研究提出“十四五”時期鄭州市加快推動行政區劃調整的思路和舉措。

  不僅如此,最近幾年很多城市制定了中長期的戰略發展目標,2020年往往是戰略步驟的第一階段,未來5年將是這些城市新的戰略目標的開局階段,因此,中心城市的“十四五”規劃尤為重要。

  比如,2020年成都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第一步目標之後,就將在“十四五”時期全面開啟實現第二步戰略目標進程。成都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成都要全面建成泛歐泛亞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未來的增長動力在哪?

  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依賴外循環的增長格局面臨重大挑戰。中國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這對中國城市的格局産生重大影響,同時也在促使城市轉變增長動力。

  重慶大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蒲勇健教授認為,這是內陸城市的機遇。而且重慶齊全的工業體系和優越的地理位置,使得重慶有可能在國內大循環中,復興30年前在中國經濟前五的地位。他認為重慶要做好迎接“産業大規模轉移”的準備。

  為了提升城市競爭力,鄭州“十四五”規劃編制則設立了建設國家黃河生態帶核心示範區總體發展規劃,推動四路協同、五區聯動加快高質量開放發展總體規劃,加快城市國際化全面提升競爭力總體規劃專項工作組,實施築基補短趕超戰略加快創新發展總體規劃等四個專項工作組。

  實際上,在當前形勢下,如何面對變局,轉變增長動力是城市發展亟待解題。

  北京的“十四五”規劃前期課題包括:“十四五”時期,國際國內發展環境重大變化影響及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指標研究;北京市推進現代化建設的目標、路徑研究;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徵及基本思路研究;北京市與其他國際大都市的戰略性比較研究等。

  上海的課題包括了“十四五”期間多情景下GDP增長率和相關結構性指標研究;提升國際經濟中心綜合實力、增強國際金融中心資源配置功能、提高國際貿易中心樞紐功能、提升國際航運中心高端服務能力、提升具有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策源能力的目標和戰略舉措研究。

  數字經濟發達和經濟外向度高的杭州,機遇和挑戰同時存在。7月17日,杭州市發佈了市發改委制定的《杭州市“十四五”規劃編制目錄》,其區域規劃僅一項,即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發展“十四五”規劃。可以預計,創新驅動將被寄予厚望。

  成都此次主要的徵集內容包括了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深化産業經濟地理重塑、引領帶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建設産業功能區構建産業生態圈、培育發展新動能構建高水平創新體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

  8月18日,長沙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調度會議召開。長沙市常務副市長夏建平表示,要找準發展戰略方向。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突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發展、區域消費中心打造、城市群建設等重點,爭取更多的事項納入國家和省的全盤佈局。

  作者:李秀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