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試 敢拼會贏 | 廈門跨島發展一張藍圖幹到底 已建成8條千億級産業鏈

2020-08-30 09:12:00來源:央視網
 作為我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40年來,廈門先行先試、敢拼會贏,逐漸從海島小城發展成“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在2020年廈門最新的城市規劃中,昔日島外各區正在形成以航空、文教、高新技術等産業集群為主的新城。

  這裡是廈門湖裏區的華美工業園,20多萬平方米的老舊廠房,被改造成了文化創意産業園,是年輕人最喜歡的城市“打卡點”。1980年10月,廈門獲批設立經濟特區,當時這裡還是一片荒涼的海岸荒地和山丘,1981年10月15日,特區建設的第一炮在這裡打響,挖山造地、填海造樓,最先建起了一排排通用廠房。作為第一批特區建設者,陳善同用鏡頭記錄了特區速度。

  最初廈門經濟特區的面積只有2.5平方公里。1984年3月,廈門特區的範圍擴大到全島,面積131平方公里。2010年6月,廈門經濟特區的範圍又擴大到了全市,覆蓋了島外的各個行政區。跨島發展的構想,繪就在特區建設的藍圖上。在2020年廈門最新的城市規劃中,城市的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40年前還是一片荒蕪的島外各區,正在形成以航空、文教、高新技術等産業集群為主的新城。

  

  交通的改變是跨島發展的縮影,40年裏,廈門建起了亞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全漂浮鋼箱梁懸索橋海滄大橋,中國大陸第一條海底隧道翔安隧道,中國第一條海景地鐵。廈門地鐵1號線所行駛的老海堤,曾經是廈門唯一的一條進出島通道,而如今,廈門已經擁有5條跨海通道,未來還將擴展到13條。跨島上班的人群越來越多,從事物聯網行業的張澤華是其中一位。5年前,儘管地鐵尚未開通,張澤華率先將自己創辦的企業從廈門島內搬到了島外。

  

  廈門堅持跨島發展,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正在形成強大的磁吸效應。位於翔安區的火炬産業區,外資企業ABB集團的製造基地在去年實現了全面投産。1992年,ABB集團就在位於廈門經濟特區發祥地的湖裏註冊成立第一家企業,是首家進駐廈門經濟特區的世界500強企業。如今,ABB在廈門的企業從1家變成了8家,不僅在位於廈門島外的翔安區設立了電氣研發和製造中心,還打造了完整的産業鏈條,在廈門的上遊供應企業就有300多家。

  如今,廈門已建成半導體和集成電路、計算機與通訊設備、平板顯示等8條千億級産業鏈,正在著手打造四條千億産業鏈,其中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産業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産值超過七成。廈門地區生産總值也從1980年的6.476億元躍升到2019年的5995.04億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