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建設中歐四方面夥伴關係

2020-08-31 08:02:00來源:外交部網站

  當地時間2020年8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題為《團結合作,開放包容,共同維護人類和平發展的進步潮流》的演講。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交45週年。45年來,中歐關係發展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是,中歐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中歐雙方社會制度雖然不同,但不是制度性對手,而應是全方位戰略夥伴。45年來,中歐關係發展帶給我們的重要經驗是,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對話增進信任,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通過建設性溝通妥處分歧,通過加強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中國始終重視歐盟的地位和作用,始終支持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在抗擊疫情和共謀疫後復蘇的關鍵時刻,中歐應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按下各領域對話合作的“重啟鍵”,充分發揮“雙引擎”作用,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注入強大推動力,努力從四個方面建設夥伴關係。

  一是構建抗疫夥伴關係,推動疫後經濟復蘇合作。當前沒有什麼比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更重要。中歐應加強疫苗、藥物、檢測試劑研發和生産合作,共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國際機構發揮積極作用。中方積極評價歐盟出台大規模復蘇基金,願加快建設便利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和貨物往來的“綠色通道”,助力歐盟經濟復蘇。

  二是強化投資夥伴關係,實現互利共贏。中歐應本著靈活務實、相向而行的原則,儘早就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難點問題找到解決方案,今年內要達成一項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資協定。在此基礎上,雙方有必要儘快開展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啟動自貿進程。雙方還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儘早達成《中歐合作2025戰略規劃》,為雙方全方位對話合作提供制度性框架。

  三是打造綠色和數字夥伴關係,拓展中歐合作新的增長點。中歐雙方在綠色、數字領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我們應深化環境技術、循環經濟、清潔能源、可持續金融等領域合作,打造中歐綠色夥伴;加強在信息通信技術、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合作,打造中歐數字夥伴,為全球數字領域標準規則作出中歐雙方的貢獻。

  四是深化多邊合作夥伴關係,加強中歐國際事務合作。中歐在氣變領域的多邊合作,已成為雙方合作的旗幟和典範,也為世界可持續發展樹立了標桿。我們應進一步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發展等對話合作,攜手克服各種全球性挑戰。我們還應共同維護伊核協議,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加強對非三方合作,為建立一個更可持續、更加安全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